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知荆州 爱荆州 兴荆州】弘扬楚国艺术 建设荆楚文化传承发展中心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22-06-03

  荆州新闻网消息:从上世纪30年代中期开始,随着湖北、湖南、河南、安徽等地楚墓的不断发掘,把充满神秘色彩的楚艺术从两千年以前的地层中展现出来。所有这些墓葬遗址中出土的文物,都具有一种神秘的气质。这些器物想象奇特,张扬恣肆;图案精美至极,恢诡谲怪,艺术化的表现出楚人的浪漫、狂放,交织着高贵的气度和喷薄的活力。

  春秋战国时期,楚国艺术呈现出鲜明的地域特色,以“楚”字命名为楚冠、楚服、楚歌、楚舞等,为天下各国所瞩目。楚灵王时,鲁昭公应邀出访楚国,楚式建筑中的高堂邃宇、层台累榭令他叹为观止,使他按捺不住对楚文化的好奇与渴望。楚国物质文明的高度发达,促进了艺术创作的繁荣。

  楚文化包罗万象,从美学到艺术,从哲学到文学,构筑起博大精深的体系。楚人以独创的形式,从雕塑、绘画各个方面展现自己无与伦比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在中国的艺术史上,留下了灿烂的一笔。

  楚地巫风盛行,原始巫风对楚艺术产生了深刻的影响。楚人将神话和现实糅合在一起,用无羁的想像和浪漫的激情,抒发炽热的情感。这也是楚国艺术的题材,多与宗教神话相关的原因。这种激情的力量推动了楚人对新技术的追求,从而丰富了艺术的表达手段。

  长江大学文学院教授、长江大学楚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说,楚国艺术极少有非常写实的艺术,很多都是打散组合,夸张变形,通过这样艺术表现手法呈现出来。所谓打散组合,我们大家所熟知的楚国艺术作品虎座立凤,下面是一只老虎作为底座,主体是一只展开双翅的凤凰,凤凰的背上插着一对鹿角,它是由三种动物组成一个神秘的一个造型艺术,这就是艺术上讲的打散组合。

  在楚国艺术作品中,时常能感受到一系列神秘奇幻的意象组合,木雕双头镇墓兽、虎座凤鸟、帛书上的神怪、色彩明艳的漆绘、织绣上的龙蟠凤逸、玉器上的云雷纹等等,这正是楚人精神上“无碍于物”,“独与天地精神往来”的大自由、大解放的生动体现。

  长江大学文学院教授、长江大学楚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徐文武说,我们今天要把荆州建成荆楚文化的传承发展中心,从这样一个角度来讲,要把这些艺术作品利用好,以此为基础来进行创新、进行发展。另外,楚国的这些艺术作品,还可以转换成各种文化旅游产品,可以打造出一个具有独特个性的、类似方特的娱乐园区,为人们提供更加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生活。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