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高铁站应是百姓出行“舒心站”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6-04

  荆州火车站北站房及广场设计效果图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雪山网狐)不久前,荆州火车站北站房正式开建。这是该站自投入沪汉蓉铁路运营10年来首次大规模扩建,而且是纳入时速350公里的荆(门)荆(州)铁路站点建设,这标志着荆州站从动车站扩容升级成为了高铁站。

  曾几何时,“千呼万唤始出来”的荆州火车站,经过地方政府多番争取,南站房面积才增加为12000平方米。始料未及的是,从未开通过铁路客运的这座城市,释放了本市以及周边市民乘坐火车的强烈欲望。荆州动车出行的持续火爆便日甚一日,站房设施超负荷运行的窘况也日益突出,直至被迫占用站前广场扩建安检厅、直至站房扩建的上下呼声此起彼伏……另外,广场阻隔乘客乘车抵达进站口、集散广场绿荫稀少、下进下出致站房空间利用不够等站区设计缺陷也备受争议。

  荆州站双“丰”字地下通道布局平面图

  如今,荆州站北站房设计延续采用楚王宫城楼风格、楚国红色调等荆楚文化元素,建筑气派不凡有讲究。从其公之于众的设计资料中可得知,北站房建设面积16000平方米,这样南北站房总面积达到了28000平方米,与宜昌东站站房总面积相当,也算是扩大面积一倍有余。南北站房之间规划由地下通道贯通南北、双向进出,乘客无论是选择南进南出、南进北出模式,还是选择北进北出、北进南出方式,都会便捷效率高;地道上下站台除将设置扶梯、步梯外,新增垂直电梯等人性化设施,方便老弱病残乘客、携带大件行李等人群通行,想必通畅避堵效果也会更明显些。北候车厅门前规划建设北兴路,可供乘客乘车抵达进站口,形成便利通道。配建广场区域规划布局了公交首末站、的士招呼站、停车场等公共基础设施。林荫步道等承载的绿化覆盖率也将有显著提升。另外,荆州站东侧的郢西路下穿铁路线,已从外部与凤鸣大道、荆州大道、灵均路(建设中)等站区配套道路形成交通环线,连通荆州站南北站房及广场。可见荆州站新站房及配套设施规划建设广泛吸纳了老站房片区建设经验教训,正在努力迈向荆州百姓出行的“舒心站”。

  增建站房欣喜之余,尽量避免留下遗憾。笔者建议可在现3台8线设施新建一座岛式站台、一条到发线的基础上,预留更多轨道线增容空间。可在现有及规划轨道线两侧候车条件下,新增现代化的高架候车厅设施,更加践行以人为本理念,更加为乘客提供舒适宜人的候车环境。可在东向连武汉、西向连宜昌、北向连荆门路网布局下,打通荆州南向城际铁路线,经沙市城区设站,直至联通荆州沙市机场,甚至南延至湖南岳阳,形成经京广线南下主通道,最终实现一站通达东西南北,确保荆州百姓出行方便快捷、省时省力。荆州铁路出行前景虽美,尚需参建各方只争朝夕、不负众望,切实将荆州高铁站以“舒心站”为建设目标,力争建出水平、建出特色、建出成效、建成示范标杆站。

编辑: 袁超伟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