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身边的红色印记】洪湖瞿家湾:红色精神历久弥新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22-06-04

  荆州新闻网消息:荆州红色文化资源分布广泛。境内近90%的乡镇为革命老区,共有革命遗址574处,是荆州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将为荆州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凝聚磅礴力量。从今天起,中共荆州市委宣传部、荆州市史志研究中心与荆州广播电视台联合推出系列报道:《知荆州·爱荆州·兴荆州 身边的红色印记》,今天播出第一集《洪湖瞿家湾:红色精神历久弥新》

  走进洪湖瞿家湾老街,青砖白瓦的建筑、斑驳的墙壁、蜿蜒的青石小径以及门口悬挂的革命遗址牌匾,无不述说着它与中国革命千丝万缕的联系。这条老街,至今尚存革命旧址21处、遗址18处,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洪湖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的中心,瞿家湾是湘鄂西苏区首府所在地。1927年至1934年,以贺龙、周逸群、段德昌为代表的革命先驱,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武装割据,浴血奋战,创建了以洪湖苏区为中心的湘鄂西革命根据地。鼎盛时期,连同游击区,跨70多个县,人口约370万,主力红军3万多人,地方武装约20万人,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割据范围最大的三块红色根据地之一,是参加长征的三大主力红军之一红二方面军的诞生地,也是共和国的摇篮之一。

  贺龙、周逸群、段德昌、关向应、谢觉哉、柳直荀...这些老一辈革命家都曾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战斗。这里的一草一木,都曾受到湘鄂西人民的关注,这里的一举一动,都曾关系和影响着整个湘鄂西的历史进程。

  一曲家喻户晓的《洪湖水浪打浪》,让人们深深记住了洪湖这个名字。在漫长的革命岁月里,洪湖老区军民不屈不挠,浴血奋战,前赴后继,用生命和鲜血为中国革命的成功、为新中国的建立作出了十分重要的贡献,也留下了许多珍贵的红色革命遗址遗迹。

 

编辑: 刘荣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