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四部门发文为这22个行业减负纾困

来源: 人民网 2022-06-05

  人民网北京6月3日电 (记者丁亦鑫)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扩大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实施范围等问题的通知》(以下称《通知》)。《通知》将阶段性缓缴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政策实施范围,在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5个特困行业基础上,再增加汽车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等17个其他特困行业。

  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保费的缓缴能给企业带来什么?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常务理事、复旦大学教授封进告诉人民网“强观察”栏目记者,《通知》通过扩大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范围,加大缓缴社保费力度,提高稳岗返还标准,发挥社会保障制度的保障与促进功能,从而为有序复工复产和经济恢复提供有力支撑。

  封进表示,在我国企业的税费项目中,社保缴费是比较大的一个部分。她分析说,从企业缴费率来说,三项社保费中养老保险的缴费率是最高的,为16%;失业保险费率是1%左右;工伤保险费率是根据所在行业以及过去的出险状况浮动的,一般大概会在0.5%到1%左右。这三项加起来占到缴费工资的18%左右,这个比例对企业来说还是比较大的。

  记者梳理发现,缓缴社保费已经不是第一次。在今年4月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就将已实施的阶段性缓缴失业和工伤保险费政策范围,由餐饮、零售、旅游业扩大至5个行业,增加了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行业。而此次扩大阶段性缓缴又增加了17个特困行业。对此,封进认为,疫情对经济产业链的影响和冲击是比较明显的。如果只给几个行业进行减负,很难对经济的复苏带来明显的促进作用。“产业链的各个环节是环环相扣、相互影响的,扩大行业范围有助于多个行业经济的全面启动。”

  除了定向实施范围扩大、期限扩大,《通知》专门对失业保险作出详细部署:加大稳岗返还支持力度,将大型企业稳岗返还比例由30%提至50%。企业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签订劳动合同并参加失业保险的,可按每人不超过15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

  “失业保险除了有参保人失业后可以申领失业金的功能,还有促进就业的功能,其中手段之一就是设置稳岗返还比例。”封进表示,《通知》将大型企业的稳岗返还比例从30%提升到50%,实实在在降低了企业雇佣劳动力的成本,强化企业发展信心,发挥社会保险的促就业功能,为经济复苏注入活力。

  缓缴社保,会不会影响职工个人权益?“应该不会。”封进表示,《通知》明确申请缓缴的企业要依法履行代扣代缴职工个人缴费义务,也就是说这一次缓的只是单位缴费,而不涉及到职工的个人缴费。以养老保险为例,职工的个人缴费部分仍进入到其个人账户,作为收入的一部分,不应受到影响。《通知》如此规定也是考虑到在为企业减负的同时,防止有人“钻空子”。

编辑: 肖琦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