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仍然辉煌!沙市的国家银质奖名牌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6-06

  

  (原沙市制药厂旧址)

  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张泉定 山玉之子)上世纪八十年代,正是沙市许多产品的黄金岁月,不仅沙市床单厂的鸳鸯牌床单和沙市热水瓶厂的荆江牌热水瓶获得了国家质量银质奖(同类产品的最高奖),沙市机床一厂的摇臂钻床获得国家金质奖,而且,名不见经传的小厂——沙市制药厂生产的肾炎四味片也获得了国家银质奖。

  (肾炎四味片获奖时的老式包装)

  可是斗转星移,经过四十年的光阴流逝,前三种产品已不再生产,唯有沙市制药厂的肾炎四味片还在继续生产。只不过,沙市制药厂于2000年完成改制并更名为湖北亿雄祥瑞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厂址也于2018年从原来狭窄的沙市张李家渊畔的滨湖路搬迁至公安县孱陵大道工业园。

  (如今的肾炎四味片包装)

  今非昔比,药业公司搬迁公安后,投资2.38亿元修建了新的厂房,占地140亩。设计单班年生产中西药片剂16亿片,年处理中药材3000吨,可实现年销售1.6亿元,已非当年的年产90万瓶药片,产值不过上百万元的规模所能比拟。

  为何两度(1983年与1988年)获得国家银质奖的康复牌肾炎四味片,经过39年的时光流逝后,还能够延续生产并繁荣起来呢?这得从肾炎四味片的诞生说起,它既传奇,又很真实。

  (搬迁后的企业大门)

  还在上世纪80年代初,武汉某大医院的肾病科,一位专家带领医生护士查房时发现,一位患有肾病的农村妇女不见了。原来,这位病人吃了经人介绍的中药偏方后偷偷回家了。后来,中医专家寻访到了这位病人,了解了这种叫细梗胡枝子的草药偏方及其药效。

  从此,湖北中医药研究所根据细梗胡枝子的中药特性,配制其他同样具有利尿、清热、解毒、通淋的三味中药:石韦、黄芩、黄芪。经过反复研制,炮制成了治疗肾病的四味药方,经临床实验取得了很好的疗效。报经国家医药局批准,下发了药品生产文号。湖北省医药研究所还把这个药的生产权交给了值得信赖的沙市制药厂。

  (自己制造的生产设备)

  沙市制药厂原是沙市医药公司所属的一个中药饮片车间。只有二三十个生产工人,1977年改成沙市中成药厂,同年脱离医药公司,归口当时的沙市化工局领导,1979年改名沙市制药厂,同年初招进了100名知青进工厂,才有了一定的生产规模。当时,也只能生产大输液生理盐水和杞菊地黄丸、银翘解毒片、龟胶、鹿胶等几种传统中药。

  当肾炎四味片的生产任务交到沙市制药厂时,却没有相应的设备。为了解决设备问题,当时的化工局党委统一协调,从所属的农药厂、石化厂、化肥厂、溶剂厂抽调了一批具有设备制造能力的焊工、电工、钳工、锻造等工种的优秀工匠师傅汇聚到制药厂,仅用几个月的时间就自己制作了压力容器、蒸球、熬制浸膏的蒸锅,以及压片、包装等一批设备。

  (当年的肾炎四味片和药厂自己制造的生产设备)

  1981年,肾炎四味片开始正式投入生产。生产所需的三味中药各医药公司都能提供,唯独细梗胡枝子不是常用中药,市场上一时采购不到,厂领导就安排了全部销售科人员,还增加了一部分一线工人,拿着药材样品深入到宜昌、恩施等山区农民家里,寻求农民上山采药,然后再集中收购。

  (大量的求购药品信件)

  第一年,沙市制药厂生产了肾炎四味片二十几万瓶。投入市场后,当年就在全国引起很大的反响,一时间寄往厂里求购药品的信件像雪片飞来,仅1982年上半年就收到了全国各地求购药品的信件五千多封。厂里派专人处理全国的求购信件,做到了有信必回。

  1982年,药厂领导提前安排人员上山,不仅寻求药农上山采药,有条件的地方还教农民种植细梗胡枝子。由于药材有了保证,1982年年产量就达到了九十万瓶,比上年翻了几番。

  (如今的药品生产车间)

  由于肾炎四味片对慢性肾炎和肾盂肾炎具有特好的疗效,以及广大病人口碑相传,投产不到三年,1983年9月国家质量奖审定委员会将国家最高质量奖(银质奖)授予沙市制药厂(备注:药、食行业不授金奖)。这是制药厂全体干部职工的荣耀,也是沙市人民的骄傲。

  此后,肾炎四味片于1988年再次获得国家银质奖。同一品牌,时隔五年两次获得国家银质奖。同年,沙市制药厂被省人民政府授予“省级先进企业”及“湖北省名牌”称号。 如今的亿雄祥瑞药业有限公司已经是一个现代化的中西药制药企业。

  康复牌肾炎四味片延续生产了40来年,仍然是受肾炎病人欢迎的常用药,好的药品不会过时,更不需要改名换姓。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