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下基层要有“五度”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6-06

  荆州新闻网评论(评论员 黄荣荣)近期开展的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密切党与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群众路线、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是淬炼党员干部作风的重要载体。我们一定要从政治高度、实践深度、察访广度、解忧精度、恤民温度等五个维度切实践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下基层要有“高度”。下基层一定要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站位。作为党员干部,必须认识到下基层实践活动是党在新时期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重大战略部署。要站在对党忠诚、履职尽责、务求实效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积极参与,努力实践,作出成绩。

  搞调研要有“深度”。“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基层情况怎么样、群众生活好不好,只有亲身去看看才能有直观感受。党员干部要放下“架子”到田间地头走一走,扑下“身子”到街头巷尾转一转,迈开“步子”到群众家中坐一坐。只有沉得下、融得进,才能摸到实情,掌握到平时难以知悉的第一手资料。 

  察民情要有“广度”。下基层一定要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全面、精准地摸清民情民意,不能以偏概全、主观臆断。要理清群众反映的基层问题特别是普遍性的问题,真正看到群众的忧心。将各类矛盾纠纷及时分类处置,主动积极将其化解在萌芽状态。使群众事有处办、话有人听、苦有处诉、情有处传。

  解民忧要有“精度”。聚焦老百姓的难点、痛点,一定要“对症下药”开准“良方”。找准症结、分析原因、群策群力、积极应对。党员干部要以迎难而上的勇气和决心,主动识别、认领群众反映的问题,确保每个问题都核查清楚、妥善解决,确保每件实事都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让群众看到变化、见到成效、受到实惠、得到福祉。

  暖民心要有“温度”。用心用情造福人民群众,就要带着真情实感深入基层一线。面对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既要同情更要共情,找准群众最关心的现实利益问题,用感同身受的忠诚度,增加造福人民的温度。用心造福人民群众,就应该打心底里热爱人民、体恤百姓、尊重群众,时刻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致力于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受GDP”。

  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如同一场疏通人心民意堵点的“及时雨”,热情、主动、积极、及时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焦点、难点、痛点问题。党员干部生逢伟大时代,一定要践行群众路线,厚植人民情怀;一定要持续改进作风,接受人民监督;一定要办好民生实事,增进人民福祉;一定要牢记初心使命,当好人民公仆。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