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防汛抢险我们时刻准备着!”——荆州民兵参与2022年长江防汛抢险综合演练记

来源: 荆州日报 2022-06-07

  

  随着一声令下,荆州民兵应急分队有序分工、密切协同,迅速开展行动。

  眼下正值汛期,开展防汛演练既是一场大练兵,更是一场模拟考。

  精锐尽出。5月31日上午,2022年长江防汛抢险综合演练在湖北举行,来自江陵县、石首市、监利市及公安县的400多位荆州军分区民兵集结于演练主会场——石首笔架湾。

  此次演练以长江流域发生持续强降雨、长江中下游发生较大洪水为背景,石首主会场模拟的课题为大江大河抢险处置。

  “同志们,我们的任务是加固加高堤防,处置管涌和漫溢险情,各分队按行动计划迅速展开行动!”荆州军分区所演练的科目是圩堤抢护。随着一声令下,荆州民兵应急分队有序分工、密切协同,迅速行动起来。

  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战斗打响了。

  荆州民兵应急分队跑步奔赴险情现场,迅速运用装载机配合沙袋装填车快速装填封包,井然有序地运送装配式子堤连锁袋、彩条布、防冲渗垫、土工包、充水式子堤等装备器材。

  炎炎夏日,无惧“烤”验。暑热天,民兵们挥舞着锤头,把一根根木桩打进泥土里加固堤身。汗水不停地从他们脸上落下,衣服也被汗水湿透了,但他们的劲头丝毫不减。很快,“管涌”和“漫溢”险情得到有效控制。

  “大家很团结。这段时间我们一起训练,军味儿很浓,仿佛又回到了我当兵的那些年。”来自公安县民兵应急连的吴飞今年40岁,曾在陆军部队服役,对部队很有感情,今年毅然决定加入民兵队伍。

  演练现场,有一位女同志格外显眼,扛沙包堵洪水时,她跟男队员一样利索。她叫裴运芝,是公安县杨家厂镇福利村人,一直怀揣“军营梦”的她,于2020年加入民兵队伍。她说:“通过参加演练,我学到许多专业知识与专业技能。回家后,我要把学到的知识与技能传授给更多人!”

  万里长江,险在荆江,荆州历来是长江防汛的重中之重。跟裴运芝一样,连日来,荆州民兵应急分队一直开展防汛救灾训练,他们大多晒得黝黑,有的人脸上都脱了一层皮。

  “民兵也是兵,既然来了,就要扎扎实实地训练,才能对得住身上的这身迷彩服。”裴运芝说。

  平时为民,战时为兵;急时应急,战时应战。一直以来,荆州军分区紧贴新形势下民兵应急队伍担负的职能任务,着力在编组、训练、管理和保障等方面下功夫,不断提升处置突发险情能力,全力打造一支打得出、用得上、起作用的应急尖兵,确保遇到情况拉得出、供得上、抢得赢。常备常用,急难险重下,处处有荆州民兵的身影——

  2020年初,新冠疫情突如其来,荆州广大民兵火速集结,坚守街头巷尾,穿梭田间地头,筑起阻击疫情的“迷彩防线”。

  2020年夏天,荆州多地遭遇极端强降雨,民兵队伍闻“汛”而动,肩扛手提加固堤防,筑起守护平安的“迷彩大堤”。

  “防汛抢险,我们时刻准备着!我们每年7、8月都会开展防汛演练。”参加此次演练的民兵高明明告诉记者,他是一名退役军人,此前参加2020年公安县玉湖防汛抢险战斗,在大堤上坚守了三天三夜。“能够再次披上‘迷彩’守护一方平安,我深感荣幸。”

  据荆州军分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参加演练的民兵三分之一都是退役军人,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若有战、召必回”的誓言。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