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绕城高速绕不开科学谋划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6-07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雪山网狐)据《荆州日报》5月31日报道,荆州市重大项目沙公高速北延段(荆州市绕城高速东北段)已纳入议事日程。

  在早期高速路网科学谋划中,荆州是湖北省最早建成高速公路的地市之一。从1989年湖北省开始分段修建省内首条高速公路——宜(昌)黄(石)高速,到1995年双向四车道宜黄高速荆州段通车运营,荆州见证了该路最初被称为宜黄一级公路,因其属全封闭全立交道路,后升级定义为高速公路,再后来其成为G50沪渝高速的重要路段,如今已是全省最为繁忙的高速公路路段之一。

  荆州“六纵三横”及绕城高速(图中绿色环线)布局和规划简图

  在中期高速路网科学谋划中,荆州首通高速公路近三十年来,以其占据“天元”位置的“得中独厚”区位交通优势,不断加大高速公路建设力度,高速路网布局日臻完善。已初步形成“六纵三横”格局,即纵向:S43孝洪高速、S86赤洪高速、G0421许广高速、S53枣石高速、S61沙公高速、G55二广高速,横向:G50沪渝高速、S74武松高速(部分路段在建)、S88岳宜高速+S13武监高速。

  在近期高速路网科学谋划中,荆州绕城高速则有效利用纵横路网布局,与国家和省级高速公路共线使用。其中,西段及西北段将由二广高速荆州段进行新建改线(含李埠长江大桥)形成,南段将依(在建)武(汉)松(滋)高速江陵和公安段(含江陵长江大桥)部分构成,东段为已建成沙公高速沙市和江陵部分路段,东北段将以沙公高速北延穿越长湖接二广高速组成。

  目前,沪渝高速宜黄段车流在繁忙中已显得有些拥堵,其中武汉至仙桃段已在谋划“四改八”项目,将道路拓宽扩建成双向八车道。荆州段不仅因车流量超负荷导致行车减速,而且纪南文旅区等部分路段已融入荆州城市建成区,改线扩容和二广高速荆州段一样也是势在必行。可参考318国道荆州段“近城不进城”的绕城改道路线,高起点、高站位、高标准做好线路科学谋划,以八车道标准修建荆州绕城高速东北段和西北段,其中东北段也为沪渝高速改线路段,西北段为沪渝和二广高速改线共用路段。可借鉴江苏省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太湖隧道建设方式,以挖通长湖湖底隧道连接东北段高架路,以彻底避免若跨湖架桥对生态环境所造成严重破坏。可吸纳复兴大道城市快速路建设经验,将改线后保留的沪渝和二广高速荆州段老线改造为半封闭、半立交的城市快速道路。总之,通过不断科学谋划,加快推进荆州城市快速路由单线联网成片,加快推进荆州高速公路路网由“纵横交错”向绕城“环线画圈+射线延长”布局形态发展,彰显出荆州现代化交通集聚辐射效应,最终将荆州打造成内畅外通的我国中部重要交通“枢纽之城”。

编辑: 柯亚琴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