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荆州刷亮振兴崛起“进度条”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6-07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张云鹏)近期,荆州开展了“知荆州 爱荆州 兴荆州”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干事创业、振兴荆州的澎湃热情。

  荆州是楚国故都、三国名城,长期以来一直是湖广地区的政治、军事、经济重镇,荆襄古道与长江交汇的重要节点城市,城市文明源远流长,文化底蕴深厚丰实。

  近年来,随着招商引资工作的不断深入,荆州逐步建立了现代产业体系;随着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推进,荆州逐步建立了“路铁空”立体交通体系;随着文化旅游事业的不断发展,荆州迅速成为国内外旅游重要目的地城市。有目共睹的成绩与进步,与荆州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全体荆州人民的共同努力是分不开的。

  当前,国内外形势复杂多变,我国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发展挑战增多、工作难度加大。荆州作为“三线城市”“农业大市”存在的先天困难和客观阻滞更多、更大。一是城市之间竞争,资源配置的新一轮洗牌。当前我国经济处于由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的过渡期,传统的产能扩张模式已经不再适用。以传统燃油汽车整车生产为例,现在已经严重产能过剩,而能否抢抓新能源汽车发展机遇正是当前的最大挑战。近期,国内新能源巨头比亚迪的第十座工厂落户襄阳,这与城市战略地位有一定关系,但也反映了在城市之间的竞争中,荆州还需要更加努力;二是人口之间的竞争,首先是人口吸引能力的竞争。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的数据,荆州是湖北省第二大人口净流出城市,仅次于黄冈。这虽然与荆州农业人口基数大有一定关系,但与产业发展、人才政策、营商环境、宜居环境等一系列因素都存在一定关联,这些方面是差距也是潜力。其次是人口素质,提高人口素质短期靠引进,长期靠教育。荆州教育近些年来从政策、制度、基础设施方面有较大的推进,集团化办学、新学校新校区的建设、教师人才的培养引进、职业教育的支持、校地合作的推进都为荆州教育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只要坚持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一定会为荆州各项事业提供源源不断的专业人才,助力荆州的振兴崛起;三是品牌之间的竞争,荆州旅游品牌、营商服务品牌等地方名片越擦越亮,吸引了大量游客和客商来荆州消费和投资,但是放眼全国,仍然有很多值得深挖的潜力。“旅游大品牌”的打造方向仍然需要坚持,要紧紧抓住游客的痛点、舆论的热点、市场的燃点、发展的亮点,全面统筹规划建设荆州旅游品牌,做一个项目响一个项目,抓一个项目成一个项目,切忌无效投资和资源浪费。营商环境要着力构建区域性的竞争优势,在土地价格、基础设施配套、人才服务等方面比对周边地区形成相对优势,让过往客商一路看过来、一心做下去,荆州方能脱颖而出。

  进入新时代,荆州的振兴崛起刷亮了“进度条”,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荆州一定会实现“区域性中心城市”的目标,并向着更美的蓝图加速迈进。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