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精心服务高考,传递恤民温度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6-08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张仲旺)近日,《荆州中心城区各行政和事业单位上班时间临时调整》和《高考期间 荆州中心城区269个泊位免费停车》两则消息刷屏网络。正值一年一度的高考,两则短小精炼却饱含“荆州温度”的新闻,却让广大考生及家长心中倍感温暖。

  教育是一项惠及民生的工程,高考更是举国关注,它涉及到千家万户,牵扯着每位考生和家长的神经。公平是维护社会稳定的天平,是深化教育改革的主旋律,更是检验高考改革的“试金石”。高考是一场没有时间、地域、行业、年龄之分的社会活动。或是主角,或是配角,每一个人都是参与者。“十年寒窗无人问,一朝成名天下知。”作为一个较为公平的人才选拔制度,高考意味着一个人阶段性的磨砺成长,有可能带来短暂的失落,也有可能实现命运的转变。高考的本质是一场考试,高考之后的漫长人生才刚刚开始,无论是学习、生活、工作,莘莘学子的未来和方向将有更为清晰的指引。人的一辈子每时每刻都在成长,高考也并非实现人生理想的唯一途径。但高考却是我们人生中最开始起步的鲜明烙印,它告诉我们未来的发展方向都从这一刻发生改变。

  在这个“网红当道”“一夜成名”的浮躁时代,“知识改变命运”的观念早已被反反复复地剥离与稀释,鼓吹“读书无用论”“打游戏、当主播日进斗金”等言论更是甚嚣尘上。但是,高考与读大学对于普通人的重要意义,不应该被轻易地否定和质疑。如果说读书是我们精神价值的一次重生,那么高考便是人生中过五关斩六将的第一试验场。它既能让你看到奋斗的意义,也能让你尝到懈怠的后果。它既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是逆袭人生的机会,也是相隔一分就能拉开千万人差距的分水岭。意大利哲学家托马斯·阿奎那指出:“我们今生活着的唯一目的就是为了超越今生。”高考之后,你可能继续读研申博、耕耘学术,也可能深入基层、解读中国,还可能奔赴沪深、搏击商海,但高考将赋予你充满勇气自信地去探索、发掘、寻找人生的意义与真实。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人民群众的每一件小事,都应当是党员干部心中的头等大事。高考是分配教育资源、维护社会公平的调控手段,绝大多数人都可以在这一相对公平的体系下获得相应的教育资源,这正是高考的优越性和先进性所在。荆州此番发布“临时调整上班时间”“免费泊车”等“暖心”通知,根本目的都是为了给广大考生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践行全市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要求。“治政之要在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立足新的历史起点,全市上下要借助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的重要契机,真抓实干、为民尽责,把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国之大者”、补齐民生短板,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为荆州谱写新时代赶超突围的华美篇章提供有力支撑。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