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传授非遗技艺的劳动课受欢迎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6-08

  

  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姜家珍 山玉之子)近年来,为更好地保护和传承楚式漆艺,我市探索出了一系列创新实践,以现代学徒制培育巧匠,开发集文旅、研学、传习于一体的漆艺新业态,建立漆器生产加工产业链,古老的楚式漆艺在保护传承中绽放光彩。

  走进坐落在沙市北京路上的湖北省民间工艺技师学院,这里有中国漆艺精品的展示厅,琳琅满目的作品汇聚了国内外大师的各类展品,如出自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黄才良制作的泥金彩漆双龙提桶。

  出自于浙江国家级非遗项目天台山千漆夹苎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汤春甫之手的《和合二仙》。(麻布、天然漆、金箔)

  脱胎将军罐,由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陈来华制作(脱胎,麻布,大漆)。

  还有荆州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金银平脱技艺市级代表性传承人李洲武的代表作品《锥画点彩九子奁》(夹纻胎、大漆)。

  据校办工作人员张厚雄介绍,这些作品仅描金工艺流程就有6道工序,在模型成品的基础上,即从底胎、拓稿、描绘、贴金、描饰到完成,还有嵌金银,以及錾的刻法,如熔金银、压成簿片,设计纹样运用雕、镂、錾,凿、拔等技法制成不同纹饰的装饰金银片,然后将刻有纹饰的金、银片粘贴于器物之上,推光成器。

  学生除学习文化课外,把非遗文化教学与劳动课紧密结合,融在了一起,学校21个班,18种手工劳动项目,从大漆、绣花、楚绣、剪纸、风筝、编织等科目中,针对学生的学习,把手工漆雕课也有机的结合在一起,探索出了劳动课的特色。

  劳动课主要是让学生学非遗、品非遗、爱非遗、评非遗,不断提高学生鉴别鉴赏非遗作品的能力,从而让非遗文化得以传扬,使学生从德智体美劳中既享受非遗文化,又能够动手操作,制作出各类作品,这样就让非遗和教学完全融和,五育共举。

  在传承非遗技能的过程中,学校先后与多位非遗技能大师合作,以民间工艺美术专业建设为载体,以校企合作的方式,活态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能,被誉为非遗技能传承现代师徒制实践的“荆州模式”。

 
 
 
 
 
 
 
 

  漆升鼎(大漆、色漆、 邹德香作品 )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