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争做新时代群众工作的行家里手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6-08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张莹)连日来,全省各级党员干部正如火如荼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这既是贯彻落实省委部署的必然要求,也是做好群众工作、站稳群众立场、扎牢群众基础的题中之义。我们要利用此次实践活动契机,拾起群众工作“传家宝”,赓续为民造福“赤子心”,努力成为新时代群众工作的行家里手。

  要用心深入基层,甘当联系群众的“知心人”。无论是习近平总书记从上任伊始就深入各地,翻山越岭、走村串户,顶风冒雪、访贫问苦;还是武宁县官莲乡东山村驻村第一书记谭翊泉,扎根基层9年带领村庄华丽蜕变;亦或是昆明市官渡区金马街道东华路社区党总支书记杨晓玲坚持要把人民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用真心换来居民的理解和支持……无数党员干部率先垂范,无不告诉我们只有带着感情、带着责任下基层,从思想深处把群众当朋友,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才能赢得基层的信赖和支持。“脚上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有多少真情”,只有善于“身入”基层,用心融入群众,听真话、察真情,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所愿,才能有效避免下基层“宣传部署轰轰烈烈、调查研究走马观花、解决问题蜻蜓点水”。

  要用力排忧解难,甘当服务群众的“勤务员”。常言道,光说不练“假把式”,实践活动要想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最终还是得看政府、党员干部帮群众解决多少问题、干了多少实事。“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江苏南通市海门区常乐镇的党员干部进村、进组、进网格,到农家报到,以服务“微举措”架起民心相通“幸福桥”的典型事例,也启示着我们“小事情”也是“大文章”,服务群众要坚持问题导向,从大事着眼,从小事入手,从细节突破,以“小切口”推动“大变化”,拿出一批惠民便民利民的实招硬招新招,办成一批群众满意认可的小事好事实事。

  要用情贴近民心,甘当依靠群众的“小学生”。“千计万计,群众路线是第一计;千难万难,问计群众就不难”,从谷文昌走访近万名群众后,总结出木麻黄种植的“六大技术要点”;到杨善洲向1000多名群众问计,发明出“三岔九垄”插秧法;从安徽凤阳小岗村18户村民按下红手印,拉开中国改革开放的序幕;到北京朝阳群众帮助警方提供线索,推动城市发展和社区治理。越接近基层,越接近真实;越接近群众,越接近真理。“遇事虚怀观一是,与人和气察群言”。党员干部要常怀“赶考之心”,拿出“小学生”的俯首姿态,带着诚意和虚心,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从群众的智慧和实践中探寻走出困境的“锦囊妙计”、寻找破题解难的“金钥匙”。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