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市中心城区161家企业喜迎技改“红包雨”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22-06-08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杨尹)技术改造是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最直接、最有效的抓手,也是实现创新发展的重要途径。今年,荆州市中心城区161家企业喜迎技改“红包雨”,1.2亿元的市级“技改红包”准时发放到企业手中,为全市的工业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生机勃勃的六月,荆州处处繁忙,在园区、厂房车间、建设工地,工业企业技改的瑰丽画卷正徐徐展开。在能特科技新建的240吨R系列医药中间体车间里,生产的马达已经加速开启,进入了试生产环节。

  新建厂房无论是环保性、安全性还是智能化程度,都要大大优于过去的老厂房。原来120吨产能的老厂房需要85名工作人员,现在240吨产能的新厂房只需要36名工作人员,过去粗放、开放式的设备升级为密闭式操作,大大减小了化工行业事故发生的可能,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对于中小企业来说,技改更是增强后劲的必由之路。湖北东信药业位于观音垱镇,主要以生产现代化栓剂为主。由于栓剂产品的特殊性,要提高产品的安全性就必须在包装上下足功夫。去年,东信药业乘着技改的东风,购置高速全自动双铝栓剂灌封组机组,对栓剂生产线进行全线改造,改变了过去的PVC包装模式,避免水蒸气、空气进入产品内部,提高了稳定性。

  东信药业在技改中迎来了质和量的双重飞跃,所生产的产品量也越来越大,需要检测的产品也越来越多,为了应对不断上升的检测需求,企业的一部分技改资金用于购买检测仪器——高效液相色谱仪,以确定产品的有效成分含量,对有关物质的量进行透彻分析提高产品稳定性,促进品牌效益的不断扩大。

  此次东信药业用于技改的资金在300万元左右,企业对综合制剂技术进行了全面改造。市级“技改红包”30余万元,已于日前发放到位。

  在四机赛瓦公司制造分厂,公司聚焦数字化转型,对生产和物流进行智能化改造,依托焊接机器人、井下工具试验智能提升装置、智能化AGV小车及其调度系统软件等项目,打造物流自动化转运平台,实现车间物流转运自动化,极大满足公司半自动化生产发展需求,截至目前,客户交期时间已缩短了50%;在湖北美的,“工业大数据可视化平台”就像一艘“航母”,提前预判和解决生产过程中面临的各种情况,技改为企业发展带来更多可能,今年伊始,美的荆州冰箱工厂被列入全球“灯塔工厂”;湖北江翰新材料加大创新,投入年产6万吨三氯氢硅项目,为延伸硅烷产业链、提升市场竞争力奠定坚实基础。越来越多的企业吃上了“技改饭”,提质增效的“技改热”持续升腾,真金白银的“技改红利”加速释放。

  数据显示,1至4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幅12.3%,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7个百分点;全市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54.6%,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2.9个百分点;全市规上工业企业数1371家,新增规上工业企业数153家;工业用电量3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4个百分点。下一步,荆州还将继续加快技改提能步伐,用足用好各级政策,激发企业技改投资的积极性,为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贡献工业力量!

编辑: 苏园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