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紧贴时代脉搏,弘扬荆风楚韵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6-09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星航)近日,两年一届的《长江文艺》双年奖在汉揭晓,《成人记》《会见日》《吴先生列传》等16件作品获奖。令人欣慰的是湖北共有6位作家的作品得奖。该文学奖是湖北近年精心打造的全国文学品牌之一。文艺鄂军已在全国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湖北文艺工作者紧扣时代脉搏,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精心创作了无愧于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

  荆楚大地山川秀丽,文艺土壤丰厚温润。湖北是源远流长的楚文化之乡,往事越千年,江山留胜迹。“悠悠武昌,在江之隈”“楚山横地出,汉水接天回”“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不畏无知己,荆州甚爱才”。浩如烟海、脍炙人口的诗词吟诵湖北,灿烂历史、绚丽人文的风貌尽收眼底。

  近年来,湖北文艺工作者扎根荆楚大地,倾听人民呼声,从白云黄鹤、壮美三峡、三国故都,从琴台觅知音、武当望玲珑、白帝醉放舟、江陵点将台,文艺工作者感受湖北的秀美、清澈、古老,努力汲取艺术养分,攀登文艺高峰,融入荆楚元素,用心用情创作优秀作品。歌剧《天使日记》、话剧《张富清》、汉剧《黎明》、楚剧《大哥大嫂》、电影《古田军号》、图书《雪祭》、歌曲《武汉伢》等一批优秀作品主题鲜明,蕴含深刻,民族歌舞剧《古道茶人》描绘土家风情画卷,荆州花鼓戏《红荷》洋溢浓郁江汉平原特色,彰显湖北元素,受到普遍欢迎。电视剧《海棠依旧》、广播剧《今生无悔》等6部作品还获得第14届、15届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事实表明,只有扎根荆楚,心系人民,继承创新,充分挖掘丰富的艺术资源,不断夯实具有湖北元素的创作根基,湖北文苑才能结出丰盛的艺术果实。

  紧扣时代脉搏,书写湖北文艺佳作。从时代的脉搏中感悟艺术脉动,让艺术创造向着亿万人民的伟大奋斗敞开,向着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敞开。湖北文艺工作者以文培元、以文铸魂,始终坚持现实题材与艺术水平相结合,围绕决战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主题,创作了大量优秀作品。湖北作家陈应松的长篇小说《天露湾》描写江汉平原农民脱贫致富的创业史,入围全国文学好书当月榜。纪录片《2020 我们的脱贫故事》、大型纪录片《武汉战疫》、广播剧《英雄的守护》、散文集《战“疫”书简》等,这些作品主题突出、刻画细腻、情感充沛,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文艺必须为时代服务,为人民放歌,只有这样,文艺才有生命力,文艺工作者才有用武之地。

  文艺鄂军任重道远,努力攀登艺术高峰。文艺工作者离不开丰润的土壤,良好的创作环境是出精品、出人才的必备条件。近年来,湖北相继出台了《关于繁荣发展湖北文艺的实施意见》《关于支持湖北戏曲传承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振兴武汉戏曲“大码头”的意见》等文件。湖北文艺舞台精彩纷呈,你方唱罢我登台,各种文艺评奖、文艺活动、文艺演出、文艺研讨持续不断,文艺作品影响力显著增强,中青年文艺骨干层出不穷。湖北是文艺大省、戏曲大省,文艺工作者必将推出新作品,开创新天地,牢记使命,勇攀高峰。

  诗意湖北灵动秀美,文艺鄂军阔步向前。湖北文艺工作者感受时代律动,投入火热生活,讲好荆楚故事,以人民为中心,认真开展“喜迎二十大 礼赞新时代”主题活动,努力创作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作品,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