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八岭山镇:党建引领社会化服务 催生农业发展新动能

来源: 荆州区讯 2022-06-10

  八岭山镇石马村六组的一处稻田,一台中型旋耕机正在田间来回穿梭,进行犁田、平整等作业,高效而有序。村民张传银守在田边观看旋耕情况,他说道:“以前用牛耕地一亩要花200元以上,现在使用旋耕机只要100元,既省时省力又省钱。”张传银又补充道:“自从石马村成立了实心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后,给我们安排了机器打田,现在种地方便了很多。我们的地由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耕种,节约了劳动力,对群众有很大的帮助。”

  眼下正值夏种的忙碌时节,但是连日来,在八岭山镇广大农村的田间地头,早已听不到传统扬鞭催牛、手扶犁耙的吆喝声,取而代之的是机器的轰隆声、农具耕机的大面积作业,有力助推了全镇农业生产。

  据了解,今年来,为有效破解当前农村空心化、农民老龄化、农地撂荒化、村集体和群众持续增收难等系列问题,扛牢“米袋子”、拎好“菜篮子”、端稳“果盘子”,八岭山镇深化拓展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模式,探索实施“党支部+合作社+社会化服务”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以石马村、太平村、新场村、北湖桥村、马跑泉村、铜岭村6个村为样板,开展社会化服务,持续发力为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筑牢坚实根基。

  农业社会化服务指围绕农户生产所需,开展农资配送、农机作业、病虫草害统防统治等农事服务,全面助力农业生产有序进行。

  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是农业生产的基础。八岭山镇各社会化服务组织未雨绸缪提前做好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储备和调剂工作。“早在春节之前,便将春耕所需的种子、化肥、农药等储备充足了。”马跑泉村党支部书记周峰介绍,为了确保农资供得上、不断档,他们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开展线上业务联系,线下“点对点”配送,全力保障春耕生产所需。

  在水稻生产过程中,肥料占据着主导地位,面对国际国内大环境,今年肥料等农资物品出现了价格上涨的情况,百姓生产成本升高。肥料作为社会化服务的重要一环,八岭山镇石马村党支部书记孙菊带领党员干部,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持续开展社会化服务团购肥料,减少中间环节,为乡亲们节省种田开支,村民们看在眼里,暖在心里。

  八岭山镇通过党建引领、政策宣传,充分发挥了党组织在农村农业社会化服务和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方面的积极作用,在各村采取各项帮扶措施成立了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通过聚焦“多元需求”,健全政策支撑,探索实施多种农业社会化服务,既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又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据经济发展办主任许后超介绍,截至目前,八岭山镇已有6个村率先在村内开展社会化服务项目,合计覆盖耕地34918亩,指导农户采购种籽67647斤,购买化肥1071吨,降低农民种田成本(不含农药)1135292元,惠及试点片区百分之七十的农户。接下来将在全镇积极推广社会化服务工作,充分保障“粮食增产、农民增收、村集体创收、服务组织获益”多方共赢,有效增强村级组织自我发展、自我服务、自我保障的能力。

编辑: 苏园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