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湖北荆州供电公司:搭建数字化集成平台 提升变电设备检修效率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6-10

  荆州新闻网消息(通讯员 冯晨 周志勇)“在数字化集成平台下载变电站设备台账、图纸等内容,设备名称编号等一目了然,现场重点勘察作业现场与变电设备的带电距离,为编写检修方案提供真实准确信息。”6月10日,在110千伏杜台变电站综合自动化改造现场,湖北荆州供电公司变电检修分公司变电检修一班班长韩剑波说。今年以来,荆州变电检修分公司大力推进变电检修专业数字化转型,加速开发应用数字化集成平台,促进变电检修效率稳步提升。

  荆州供区现有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138座,设备图纸及资料管理不够规范,一次检修往往需多次勘察现场,反复核对设备,影响班组计划检修、应急处缺的工作效率。荆州变电检修分公司聚焦班组数字化建设,规范变电站设备台账、设备图纸管理,打通专业壁垒,将138座变电站设备信息台账、图纸、试验报告上传至集成平台,通过图文形式将现场设备状况同步显示出来,达到数据共享、信息互通的目的,便于及时掌控设备信息,减少勘察设备次数。在保障检修质量的前提下,设备检修、设备缺陷处理时间缩短13%,较大程度地提升了工作效率,为荆州电网健康稳定运行提供了可靠保障。

  结合“红领创客”活动,荆州变电检修分公司组织开展“数字化班组转型推进全业务核心班组建设”课题攻关,组建了一支以党总支为核心,9名党员联动的“红领创客”团队,建立数字化集成平台,整合设备台账、图纸、缺陷管理等内容,形成数字化、智能化的数据库,便于班组在日常工作中随时查阅各种记录、调取缺陷处理方式、找准设备型号,解决各专业图纸、台账、试验报告、设备全寿命周期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更好地为设备检修、缺陷处理服务,提高工作效能效率。目前,该公司已完成56座变电站设备台账信息、图纸等录入工作。

  下一步,荆州供电公司“红领创客”团队将加快资料收集、转化、上传,打通资料存储、设备分类、站所共享的难关,拓展全业务核心班组建设功能,并通过在外网移动门户(i国网)研发应用手机app,将各类设备台账、图纸、历史隐患缺陷处理方式实时上传系统,解决传统检修台账数据、图纸查找不便的问题,提升变电设备检修和缺陷处理效率,促进变电检修专业数字化成果应用。

编辑: 刘荣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