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市招商促进中心:坚持高质量招商 助推产业绿色转型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6-10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市招商中心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决策部署,广泛开展节能降碳宣传教育,大力倡导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营造节能降碳浓厚氛围,牢固树立绿色招商理念,坚持高质量招商、绿色招商方向,助推全市产业转型升级,加速实现减污降碳、绿色发展。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是聚焦产业链招商有突破。按照产业特色突出、区域优势互补的思路,对照全省“51020”现代产业体系,建立全市“4611”现代产业体系,全力打造4个千亿支柱产业、6个五百亿特色产业和11条特色产业链,改变过去“满地跑”、“广撒网”的招商方式,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谋划打造华中纸都,玖龙纸业总投资超过200亿元,山鹰纸业、仙鹤纸业项目即将开工,全市规模以上造纸及配套企业达到22家。围绕产业上下游配套,不断延链补链强链,以投资193亿元的美的智能家电项目为核心,打造家电产业链,近百家配套企业争相入驻。能特科技与天津药研院和荷兰帝斯曼联合,新上天科(荆州)制药等6个项目,共同打造医药大健康产业园。华鲁恒升、湖北能源、金山化工等重点项目先后落户江陵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园,积极打造国家级能源安全保障基地和现代煤化工基地。各地结合各自资源禀赋和产业特色,有针对性地开展产业招商,监利县玻铝、光电产业集群,石首防水建材、体育设施产业集群,公安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沙市婴童装服装产业集群,荆州开发区汽车零部件产业、医药化工集群等不断成长壮大,先后引进一批南桂集团、东方雨虹、华海药业、法雷奥、施坦达、伟速达、安波福等一批产业链重点项目。近5年来,全市共引进亿元以上项目共2995个,其中工业项目2471个,占项目总数的83%,10亿元以上工业项目274个,其中100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2个。

  二是聚焦战新产业招商有突破。树牢两山理念,加大循环经济、新能源、绿色能源等招商力度,多招引科技含量高、带动效应强、环境友好型的项目。聚焦当下新能源汽车、新能源电池、光伏发电、人工智能、半导体芯片等风口产业,强化战新产业要素保障,加快“无中生有”“有中生新”,先后引进云图控股、川发龙蟒、湖北能源、中国华电、台湾复格、苏州德加等一批“含绿量、含金量、含新量”较高的项目,目前正与一批新能源电池、新能源汽车企业密切对接洽谈,力争加快签约落地。

  三是聚焦存量招商有突破。各地收集梳理本区域内闲置、低效土地、厂房和问题项目,深入了解企业状况,采取债务重组、投资控股、资产并购等方式,精准开展“二次招商”,盘活各类闲置资源,先后引进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等高新技术项目,近年来,全市签约亿元以上盘活存量资产项目101个,新沙印、荷花机床、天宇汽配、新力大风车等本土企业均通过嫁接外地大企业实施改扩联。

  下一步,市招商中心将持续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五区五中心”建设要求,强化绿色导向,摒弃“捡到篮子里都是菜”的观念,抢抓绿色循环经济发展机遇,严把项目招引关,严格控制“两高”项目盲目招引,聚焦大而强、小而新、特而美的重点企业,大力招新招引创新能力强、投资规模大、产业层次高、带动潜力深的优质项目,加快建设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区域性先进制造业中心,让绿色产业成为荆州高质量发展的底色。

编辑: 刘荣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