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最强“智慧大脑”!施工现场有了“云”监工

来源: 湖北日报 2022-06-13

  荆州市民之家工地上,江汉云服务平台保障塔式起重机安全作业。

  “西南风3级,塔吊作业安全。”在深圳的一处建筑工地上,50多米的塔吊驾驶室里,操作人员正全神贯注操作设备。此时,一千公里外的荆州,江汉建机智能化建筑起重机械江汉云服务平台大屏幕上,设备运行高度、风速等参数一目了然,驾驶员工作状态、塔机吊钩作业实时画面同步传输到云服务平台后台。

  江汉建机是综合实力全国前五的建筑起重机械制造企业,至今已有近81年的机械研发制造历史。施工升降机和塔式起重机市场占有率均为湖北省第一,两款主导产品每天都在全国各地上百个施工现场应用。

  如何实时掌握机械设备“健康状况”,及时维修保养,最大限度保障施工安全?2018年,江汉建机瞄准物联网、大数据新技术方向,着手研发云平台。

  研发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公司IT总监陈浩回忆,一开始,江汉建机找到一家互联网公司合作,但该公司软件无法为起重机械定制设计。不久后,江汉建机又找到深圳一家公司,很快,共同研发定制的硬件和软件运用到升降机和塔式起重机上。但没过一年,新问题又出现了。陈浩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每年有5000多台江汉建机的起重设备分布在全国大大小小工地上。上千台设备同时向后台传输数据,网络线路经常“拥堵”,后台出现画面延迟、卡顿等情况。

  去年11月,柳工集团“牵手”江汉建机,迎来转机。柳工集团旗下的广西七识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与江汉建机IT部继续打造云服务平台。

  深圳项目工地上,江汉云服务平台保障塔式起重机安全作业。

  起重机械上安装幅度传感器、高度传感器、回转传感器、重量传感器,驾驶室、吊钩、顶升横梁等部位装上摄像头后,起重设备管理人员,通过平台和微信小程序,可实时查看作业画面和数据,违规操作、机械状态异常还会自动报警。打通一线操作与远程监控监管的数据链条,给工地插上智慧的“翅膀”。

  多台塔机经常在一个工地同时交叉作业,怎么才能井然有序,有效避免碰撞?云平台创新引入了“群塔防碰撞功能”。当多台塔机同区域作业时,“群塔防碰撞功能”通过无线通信模块可智能识别周围塔机及其工作状态,自动计算与周围塔机的碰撞关系。超过安全距离时,则会立即“报警”。

  日前,江汉建机智能化建筑起重机械江汉云平台入选第五批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平台,在服务体系建设、服务效能提升、服务模式创新等方面不断升级,持续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服务型制造,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在产业链中,附加值更多地体现在“微笑曲线”的两端,即研发、设计和营销、服务。

  向服务型平台转型,是制造企业做大做强的“密码”。

  陈浩表示,江汉云平台是一款集工业物联网、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技术于一体的工程机械设备智能管理平台。在不断改进下,目前已搭载了基础框架、配置管理、设备管理、位置管理、指令下发、解锁机、云服务、云报修、云在线(APP)等10大功能模块,实现设备数据的实时采集、呈现,设备远程解锁。

  陈浩说,下一步公司将瞄准打造智慧工地,对江汉云平台进一步研发升级。未来江汉云可通过AI、大数据等手段,对工地工况、作业量、当地天气等数据精准计算,测算施工工期,为国家工程建设贡献最强“智慧大脑”。(记者 孟静)

编辑: 袁超伟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