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为企业送上纾困解难“大礼包”

来源: 湖北日报 2022-06-13

  美的电冰箱生产车间。(受访单位供图)

  “铝型材价格持续上升,公司资金周转压力很大,多亏银行300万元贷款送上门,不仅放款快、利率低、额度高,而且还款方式灵活!”6月2日,伟力铝业申请的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贴息贷款获批,及时缓解了企业资金周转压力。

  今年以来,荆州市为企业送去减税降费、直拨惠企、融资支持等一揽子惠企政策,留抵退税18.86亿元、新增企业贷款1427亿元、发行专项债71.62亿元……快速“落袋”的税收、贷款等优惠政策,真金白银助力企业扩大生产、技术研发、产品升级,为市场主体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留抵退税18.86亿元为企业减负

  6月9日,洪湖新滩工业园,湖北杰精精密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各类机器有序运转,工人们正在加班赶制锂电池外壳产品。

  杰精精密电子是洪湖招商引资企业,主要生产各类锂电池外壳,2021年8月正式投产。入驻新滩园区以来,在设备购买、厂房建设等基础设施上共投入资金8500多万元,今年以来每月销售额保持在500万元以上。

  今年3月,该公司从外省订购一台价值近350万元的电镀设备,苦于“囊中羞涩”,迟迟未能提货。

  “前几天,设备终于安装到位了!”公司负责人雷四木告诉记者,一笔284万元的留抵退税资金解了燃眉之急。

  4月1日起,按照中央政策,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开始实施。洪湖市税务局对辖区符合条件企业进行筛选时,发现杰精精密电子未抵扣税额较大,及时通知纳税人提出申请,上门“手把手”辅导,不到2个工作日,税金就退到了企业账户。

  杰精精密电子只是众多受益企业之一。法雷奥汽车空调(湖北)有限公司,3398万元的留抵退税红利精准落袋。嘉施利(荆州)化肥有限公司收到留抵退税款5922万元,为正在建设的三期项目“添砖加瓦”。湖北美的洗衣机有限公司正在投产的冲刺阶段,获得留抵退税款2317万元。

  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实施以来,荆州市税务局退、免、扣、减、缓“多管齐下”,聚焦帮扶制造业企业、中小微企业和科技创新企业等市场主体,将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内生动力,为企业技改扩规、研发创新提供支撑。

  据统计,今年1-5月,荆州全市共新增各项退税减税缓税28.64亿元。其中,2300家企业增值税留抵退税18.86亿元;为小微企业减免“六税两费”0.99亿元;为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办理缓税6.47亿元。

  1427亿元金融活水为企业输血

  6月9日,在监利市玻铝产业园伟力铝业车间里,挤压机“吃”进一根根铝棒,不一会儿便“吐”出一条条银光闪闪的型材。

  去年夏天,伟力铝业正式投产,生产销售各种铝型材。该公司负责人周海清介绍,每个月产量1000吨,近3个月销售额7000万元,“销售形势不错。”

  上半年是公司合作经销商们集中备货期。5月下旬,伟力接到省外400吨铝型材的订单,但当时原材料铝棒价格上涨,企业购买材料后,流动资金出现短缺。

  正在周海青一筹莫展之际,监利农商银行营业部主动对接,为企业定制金融方案,采用创业担保贴息贷款授信300万元。

  该网点工作人员协同企业一同办理财政贴息申请,不到3天时间,为该公司发放300万元创业担保贴息贷款。伟力在享受地方财政贴息后,年化融资成本仅为2.2%。

  今年以来,荆州市地方金融局协调人民银行荆州中心支行和荆州银保监分局,引导辖内银行业保险业畅通实体经济融资渠道,创新信贷产品、优化金融服务,为受疫情影响的企业“输血”,减轻企业负担,降低疫情影响,不断提升企业“造血”能力。

  截至4月底,荆州市企业贷款余额1427.91亿元。其中,大型企业贷款余额161.1亿元,中小微贷款余额1266.81亿元。

  荆州市地方金融局积极引导金融机构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实施金融助企纾困专项行动,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开展续贷、展期、缓交贷款利息、免收罚息服务。全市银行机构新增小微企业首贷户212户13.10亿元。

  荆州市地方金融局副局长杨莉表示,下半年还将开展多层次银企对接行动,协商发改、经信、商务、文体、交通等部门建立重大项目、“专精特新”、先进制造业、餐饮业、零售业、文旅体育业、交通运输业重点企业名录,指定主办银行逐一对接,提供差异化金融服务。

  90亿元专项债提供强力支撑

  6月5日,在荆州大学城二期施工现场,机器轰鸣、吊臂起落,多栋在建建筑脚手架节节拔高,建设如火如荼。

  现场施工负责人杨浩介绍,大学城二期A区占地7.5万平米。今年三月初开工,规划建设四栋宿舍和一个学生食堂。赶工期,抢进度,每天500多名工人在现场挥汗如雨。“项目以5-7天一层楼的建设速度挺进,9月30日前所有内外装修完成。”杨浩告诉记者。

  今年4月1日荆州大学城项目正式开工,建成后将为荆州市提升城市能级、聚集高端人才、加快科技创新提供有力支撑,加速推进学城、产城、创城融合,建设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区。5.2平方公里的大学城核心区,估算总投资128亿元,今年计划完成33亿元投资,重点打造1平方公里先行区,建设科技学院、中央公园、城市展厅、城市大脑、科创中心等项目,大学城项目是荆州城发集团申报的政府专项债项目之一。

  今天的项目数量就是明天的经济总量。荆州市城发集团今年已实施42个建设项目,涵盖基础设施、产业投资、生态环保、民生保障等领域,年度计划投资52.54亿元。以市场化方式主动参与城市建设和经营,今年城发集团重点谋划推进大学城、关沮新城、城市新客厅、荆州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园和能特医疗健康产业园等五个百亿级重大项目,通过争取专项债资金和市场融资,保障荆州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城市能级。

  据荆州市财政局统计,截至5月底,全市已发行专项债项目33个、71.62亿元,聚焦市政、产业园区等重点投向领域,带动扩大有效投资,预计今年专项债发行额将突破90亿元,为项目建设和经济大盘提供强力支撑。(记者 孟静 通讯员 杨婕 沈少波)

编辑: 袁超伟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