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下基层要真心实意“接地气”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6-14

  荆州新闻网评论(评论员 张怡)密切联系群众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连日来,荆州市积极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倾听群众声音,回应群众关切,为民服务解难题,取得初步成效。但下基层怎么下、察民情怎么察、解民忧怎么解、暖民心怎么暖,可能有很多的的疑问萦绕在不少党员干部心中,其突破口可放在“接地气”上。习近平总书记也曾多次谈到党员干部“接地气”的问题:“机关干部接地气很重要。多接地气,才能培养对人民群众的感情。不带着深厚感情去联系群众,就可能是‘作秀’。如果那样做,老百姓心里是很清楚的。要强化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体验,在实践中增强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解决好接地气的问题”。所以,我们下基层要贯彻“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的方针,深入群众中间,站在群众和基层的角度,面对面问难处,心贴心听诉求,实打实解难题。

  察民情需了解群众真实诉求。得益于现代信息科技的发展,很多时候我们的工作过于依赖“线上”,好像既有工作留痕又方便交流。但仅仅浮于表面永远无法走进群众心中,不去基层走一走,就可能出现“想当然”,了解不到群众的真实诉求。只有走村串户面对面,深入百姓听心声,与群众真诚交心对话,带着体恤群众的深厚感情,深入调查研究,了解群众生活现状,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才能了解百姓真实诉求。

  解民忧需平等融入群众之中。积极解决群众困难,切实肩负起为群众服务的责任,站在群众和基层的角度,认真审视问题,尽力为群众排忧解难。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让群众感受到党员干部跟他们是同呼吸共命运的。只有做到政策公平、公正用权、公道办事,对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耐心解释和劝导,研究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取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才能真抓实干解民忧。

  暖民心需赢得群众高度信任。时刻做到张得开嘴、迈得开腿,将工作目标落到行动上,让群众看见我们的工作,看见我们“有所为”,不能出现假大空,销蚀群众的信任。真正把群众当成自己的亲人、朋友,亲身体验他们的生活状况,得到了群众的信任,做群众工作往往也能事半功倍。只有获得群众信任和拥护,真正的为群众费了心、出了力、造了福、谋了利,才能以实干赢信任,以真情暖民心 。

  没有一种根须,比扎根于基层更坚实。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下基层“接地气”是办实事。只有坚持下基层“接地气”,直面群众才能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才能增进与群众的联系,基层工作才能更有成效。我们一定要以群众满意为最终标准,放低身段,放下架子,想群众之所想,真正做到身到、心到、情到,切实做好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

编辑: 袁超伟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