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总投资72亿元!荆州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修复工程年内开工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22-06-14

  荆州新闻网消息:近日,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联合对“十四五”期间第二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进行评审,我省申报的长江荆江段及洪湖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项目在全国19个申报项目中脱颖而出,通过评审和公示,并将获得中央财政20亿元支持。

  山水林田湖草沙是相互依存、紧密联系的生命共同体,必须统筹兼顾、整体施策、系统治理。2018年,湖北三峡地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入选自然资源部试点,总投资103亿元,目前项目实施进入收尾阶段。荆州项目是湖北成功申报的第二个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修复项目。

  依据规划,长江荆江段及洪湖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修复项目覆盖荆州全市8个县市区,总面积1.41万平方公里,总投资72.15亿元,其中中央奖补资金20亿元。项目将打造“一轴四区多点”修复格局:“一轴”为长江生态保护与修复主轴,范围包括长江干流水系及两岸5公里,全长483公里,面积5351.53平方公里;“四区”即洪湖生态保育区、长湖生态保育区 、江汉平原生态修复与绿色转型示范区和洞庭湖流域(湖北)生态功能提升区。

  工程具体包括岸线保护和修复、湖泊湿地生态保护和修复、水系连通、生物多样性保护等10类39个重点子项目。项目期3年,今年底项目将全面启动。

  近年来,沿江岸线整治、生态修复、城乡生活污水治理等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紧锣密鼓展开。荆州市拆除长江干线码头340处,复绿267处,腾退岸线55公里。“关改搬转”沿江化工企业63家。市域森林覆盖率达36.69%,湿地保护率达46.39%。

  项目实施后,将有效解决区域内长江岸线保护存在短板、湖泊湿地生态系统退化、农田生态系统保护不足、生物多样性受胁迫等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完成生态保护修复总面积24937公顷,预计年新增碳汇能力约29.60万吨。

编辑: 刘荣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