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吴名堂的幽默人物漫画有点名堂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6-15

  

  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 李世然 保龄)在吴名堂(本名吴小捷)工作室的墙壁上,有一幅大尺寸的漫画,画中有一二十个人物,都是荆州文化界的知名人士,可他们都穿越不同的时空,聚集一处,在一个老式的茶馆听一位沙市老艺人说书。

  虽然画中没有标明每个人物的姓名,可有的人物一眼就能看出来,比如坐在中间靠在柱子边的人物,我们的李世然记者一下就说出了他是荆州的著名画家严良文。囊括荆州这些文化界知名人士,还原他们在市井生活中的形象,有点意思。

  (过去的奶奶喜欢把含过的糖喂进孙子的嘴巴里)

  吴名堂的人物漫画,大多是反映生活的,比如人们的生活习惯、旧时的行业、时代的变迁,无不都是吴名堂人物漫画的对象,观看吴名堂的人物漫画,常常勾起我们对过去生活的回忆,当然,有些漫画也是对过去陋习的批判和讽刺。

  吴名堂就读沙市东风小学时就爱画画,曾被学校工宣队任为政宣组长,在“文革”末年开展的各项政治运动中,他逐渐和人物漫画结了缘。1980年进入沙市美术学校,毕业后曾在沙市皮件厂政工部门及共青团工作,并负责厂报、板报和播音室的宣传工作。

  (荆州体育中心前的吉祥物“竞竞”)

  最有成就感的,还是他创作的第14届省运会吉祥物——竞竞,这届省运会于2014年在荆州举行,在全国征集的5000多幅作品中,吴名堂的作品出类拔萃,一举夺魁。

  吉祥物以荆州境内世界珍稀动物野生麋鹿为创作原型,采用动漫卡通人物形象进行变形设计,取名为“竞竞”,既与“荆”字谐音,又取竞赛的“竞”字,蕴含了丰富的体育元素。

  虽然他多年从事长期的装修设计业务,但人物漫画一直是他的业余爱好和消遣。迈进花甲之年的吴名堂“对本土的市井名人,巷陌闲汉,手艺工匠饶有兴趣,皆将其纳为默写对象,成图后自我陶醉扩散朋友圈。”成为他精神生活的一大乐趣。

  过去的不文明现在少见了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