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请商户们立即备案!荆州开展预付卡专项整治督导行动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22-06-15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陈明阳)近年来,“商家跑路”“充值卡退费难”这类预付卡相关的维权问题引起监管部门的重视,为了让百姓放心消费,同时规范商家发放预付卡的模式,荆州市商务局、荆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下达了“规范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经营行为告诫书”,并要求所有商户将告诫书张贴在门店醒目位置,主动落实登记备案等六项发放预付卡的具体办法,6月15日,两部门联合开展了一次专项检查,督促商户们自觉履行发放预付卡的相关义务。

  荆州市商务局、荆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领导及沙市区各个辖区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来到沙市区人信汇、吾悦广场等商圈开展预付卡告诫书的专项检查,商场内饮品店、中餐馆、火锅店等经营户都自觉将告诫书张贴在了门店前,对于存在发放预付卡行为的商家,监管人员提醒商家要主动到商务局进行登记、备案。

  在告诫书上,监管部门向发放预付卡的商户们提出了六点要求:主动登记备案、规范签订合同、自觉履约践诺、杜绝虚假宣传、严禁价格欺诈、保护个人隐私。商户们除了要将告诫书张贴到位,还要将所有要求逐项落实。检查中,部分发放预付卡的商户没有履行登记、备案手续,监管人员对其作出提醒。

  监管人员还对北京路的商家进行了检查,在一家连锁糕点店,收银台后张贴有告诫书,收银台上播放着预付卡消费提醒动画,时刻提醒着消费者理性充值。

  记者也在沙市多个商圈看到,大屏幕上循环播放着预付卡消费提醒动画,消费者对预付卡充值也多了一份慎重。

  消费者的确应该对预付卡消费的形式保持理性,监管部门对发放预付卡的商家也是下定决心大力整顿,从源头上防范商家跑路等风险,为“消费”把关。

  目前,对于规范预付卡的经营行为,监管部门已经开始宣传动员,引导商户们逐步的完善相关的制度,后续还将对市场秩序进一步开展整治,对不按规定执行的商户依法依规进行处罚,共同维护好预付卡消费市场环境。

  沙市区市场监管局立新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钟涛说,消费者在进行预付卡充值行为时,保存好消费凭证,如果遇到无法使用、商家跑路的情况,请及时拨打12315,市长热线进行投诉和举报。

编辑: 袁超伟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