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彩这五年】荆州挺起工业“硬脊梁” 打造开放发展新高地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22-06-15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胡嫚嫚 胡威虎)“强经济”首先强产业,强产业重点强工业。过去五年,荆州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引进培育新企业、研究发展新技术、壮大聚集新产业,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动能加快释放,为荆州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注入强劲动力。

  总投资50亿元,位于荆州开发区的美的洗衣机荆州产业园,是美的集团洗衣机事业部继无锡、合肥之后,在国内投资建设的第三大生产基地,将打造一个具备供应网络对接、端到端交付、可持续发展的全国工业4.0智能制造示范基地。美的“空冰洗”三大产业园齐聚荆州,同时也带动了50多家相关配套企业相继落户荆州,助推荆州智能家电优势产业集群发展。

  作为湖北省唯一一个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荆州持续擦亮示范区“金字招牌”,精准强链补链延链,目前已形成了智能家电及装备制造、能源及医药化工、造纸包装及新型建材、食品加工、纺织服装、电子信息等6大主导产业,拥有11个省级重点产业集群,汽车零部件、纺织、石油机械3个国家级转型升级出口基地。

  去年11月,广西柳工与江汉建机成功“牵手”,在荆州区投资30亿元,建设柳工机械华中产业基地,打造全球建筑起重机械产业“中国名片”。

  如果说工业是地方经济发展的“基石”,那么营商环境则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2019年,荆州在全省首推优化营商环境“5210”机制,实现了企业开办五个事项,两个环节,一日内办结,零收费。

  2021年,荆州在全省政务服务改革进程中又开了一次先河,在“5210”的基础上,将水、电、气、网等公共服务项目也纳入到企业开办事项中来,推出“9210”机制,通过增加服务事项,减少收费事项,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市场主体增添活力,提升群众、企业满意度。

  去年11月份,荆州市启动“双优化”即优化干部作风、优化发展环境专项治理活动,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决心,凝聚起改革创新的磅礴之力。随着干部作风持续转变,部门办事效率越来越高,一批审批服务梗阻问题被顺利打通,项目审批时限从法定60天减少至20天,实际办结时限平均再压缩三成以上。

  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吸引一大批商界大咖纷纷伸出橄榄枝,陈东升、方洪波、张茵等企业家成为荆州“城市合伙人”。一批优质项目也接踵而至,2021年,全市共引进亿元以上项目524个,其中工业项目423个,10亿元以上项目80个。

  今年1月举行的荆州市2022年招商引资“开门红”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现场签约39个项目,总投资额840.32亿元;二季度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荆州又集中签约项目51个,总投资额达1292.2亿元,集中签约过百亿项目共有5个。

  未来五年,荆州将持续推进改革创新,不断发展和壮大新动能,着力构建现代工业体系。推动支柱产业横向集群、纵向建链,培育壮大装备制造、医药化工、现代造纸、农产品加工4个千亿产业,加快发展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新型建材、纺织服装4个过五百亿产业,实施产业链提升工程,培优锻强智能家电、汽车零部件等10条优势产业链条,形成“链主”企业、龙头企业、配套企业相协同的产业“雁阵”,打造荆州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编辑: 袁超伟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