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石首打造高标准国家级应急演练基地纪实:练为战 战必胜

来源: 荆州日报 2022-06-16

  长江石首江段,笔架湾洲滩边,旌旗猎猎,战鼓雷鸣,队列齐整。经过一个多月紧张筹备,一场由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和湖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联合开展的2022年长江防汛抢险综合演练在石首市圆满收官。

  万里长江,险在荆江。石首地处鄂南湘北、江汉平原与洞庭湖平原结合部,九曲回肠荆江最险段,拥有90.3公里长江双岸线。境内民垸居多,占全市版土面积的40%以上,汛期防汛抢险压力巨大。

  特殊的地理位置决定了石首防汛抗洪工作充满挑战。近年来,中省多次选址石首开展防汛抢险综合应急演练,这不仅让石首累积了丰富的演练经验,还具备了成为国家级永久性应急演练救援基地的良好基础。

  高标推进,全员出击建演练场地

  空中,无人机腾空而起抛投救生圈;地面,多支突击救援力量激战正酣;水上,数种高科技装备立体式封堵决口……5月31日,一场国家级防汛抢险综合演练在石首举行。

  这场演练有“三高”的特点:规格高、效率高、实战性高。

  说其规格高,因为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和湖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共同主办,足以见得中省对备汛工作的高度重视。

  说其效率高,因为短短几小时,采取联合驻军、地方应急等力量,创新运用无人化、智能化技术装备,演练了防汛指挥决策机制和监测预报预警、会商研判、应急响应、人员转移、抢险救援等各环节工作。

  说其实战性高,因为演练了水域救援、应急排涝、道路抢通、巡堤查险、圩堤抢护、决口封堵多个科目,全程贴合实际、注重实战。

  一场防汛演练,一次“模拟考试”。检查了准备情况,发现了问题短板,熟悉了流程,锻炼了队伍,是坚持以防为主、打有准备之仗的科学实践。

  从预演到培训到实战,未雨绸缪,提前备战,全市上下一直紧绷着思想弦。

  “把一天当两天用!”5月,在接到演练通知后,石首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领导班子亲自挂帅,第一时间成立防汛抢险综合演练指挥部办公室,组建工作专班,定期召开动员会、启动会、推进会,全程指导演练保障工作;交通、河道、科经、城管、供销、笔办、双征办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克服困难,仅用3天时间,拆除各类老旧危房23处共计6000余平方米;应急部门充分发挥“守夜人”的精神,牢守33米水位的标准建设江心的洲滩,制定后勤保障方案,实行一对一、点对点服务,争取做到不漏一环,得到了中省市充分肯定。

  积极申报,全力以赴护一方安澜

  如此高规格的演练为何选址石首?除了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要素优势、区位条件优势、交通条件优势外,这背后是石首举全市之力谋划建设国家级应急演练救援基地的一次有力探索。

  荆江防洪形势严峻,其中荆南“四口”中有“两口”在石首,分别自北向南分流长江入洞庭湖,都存在严重淤高堵塞。过境客水众多,每年汛期长达6个多月,防汛形势尤为突出,但在应急指挥设施、应急物资保障设施等方面严重缺失,在石首建设国家级应急救援中心是重要的补短板工程。

  “防汛救灾,防是根本。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石首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吴波表示,近年来,石首强化应急救援准备,全面提升应急能力,通过进一步修订完善防汛应急预案,摸清风险隐患,形成了具体到村、明确到人、对应到指标的个性化预案。结合各类风险点,石首市因地制宜组织实战演练,采取防汛抗灾方案预案与实战相结合,磨合指挥机制、锻炼救援队伍、提高实战能力。目前,石首已成功举办湖北省2020年防汛抢险综合演练,今年再次承办长江流域防汛抢险综合演练,积累了丰富的防汛演练实战经验。

  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建设安澜长江,石首市积极打造国家级应急演练救援基地,规划三处园区:综合应急救援训练区、应急救援保障管理区、航空综合保障区。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提升重大灾害应急救援快速响应能力,综合利用航空、铁路、公路等方式开展力量快速投送,空地一体化人才培养机制、区域救援联动机制健全完善,可有效降低灾害发生时的直接经济损失,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经济社会安全与稳定。

  项目申报成功后,石首基地将以平战结合为理念,突出防汛抢险、应急救援、航空保障等功能,打造服务湘鄂两省、保障荆江及洞庭湖区域防洪安全、联动长江中游城市群的国家级综合应急救援保障基地,为提高应急救援能力贡献“石首力量”。

编辑: 袁超伟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