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拥抱中欧班列通达荆州新时代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6-16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雪山网狐)6月10日,随着一声响亮的汽笛,中欧班列“长江号”首趟荆州专列从长江盐卡口岸正式开行。从此,荆州市与欧洲国家城市之间有了直达铁路运输路线。

  荆州城区曾长期属于铁路欠发达市区,好在荆(门)荆(州)高铁建设正酣,不日可在家门口喜圆客运高铁梦,并初步形成东、北、西三向互通线网。铁路客运形势被看好的同时,荆州及沙市在举全市之力于1989年建成荆(门)沙(市)单轨铁路线,成为全省首条地方货运铁路之后,又于近年喜添国家北煤南运主通道浩吉铁路,并在荆州江陵与长江黄金水道十字交叉,形成华中地区最大的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受其能源保障优势影响,总投资过千亿的火电厂、新能源、大型煤港、煤化工等工业、交通重点项目或落地或运营,乌金通道成为拉动荆州GDP增长的“加速器”。铁路交通补短板后彰显运力优势,工业发展突围又不断新增铁路货运需求。直到如今,中欧班列在荆州周边地级市普遍尝鲜后终于首发荆州市,装载美的荆州工厂生产的冰箱和洗衣机的专列驶入行程,由此开启荆州与欧洲贸易往来的“黄金通道”。

  中欧班列为荆州对外贸易发展添加交通新支撑。同其它产业相比,外贸业是荆州发展短板之一,尤其是新冠疫情防控之下跨境货运掣肘,更是阻碍行业顺畅发展。中欧班列荆州专列的开通,初显跨境运输便利化、国际物流畅通化,无疑为荆州服务国际国内双循环和外贸保稳提质提供了交通硬支撑,也是荆州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举措。

  中欧班列为工业企业货物出口开辟物流新通道。荆州采用的中欧班列一站直达铁路运输方式,比航空和公路运输省钱,比水路运输省时50%以上,为外向型企业出口提升了陆路运输效率和通行能力,确保其如期准时交货。同时,企业通过降低物流成本提高了产品竞争力,有利于其进一步开拓海外市场,扩大和巩固外贸“朋友圈”。

  中欧班列为荆州综保区封关运行增加运输新保障。荆州拥有湖北唯一的国家加工贸易产业园,中欧班列荆州始发站为该市大力发展跨境电商产业增加了运输保障,必将充分发挥口岸优势,提高外贸通关时效,加快显现荆州综保区建成后对荆州经济的引领带动效应。

  “一带一路”,班列为“媒”;一站直达,中欧“联姻”。期待中欧班列荆州专列运行常态化,铁路货运班次增量化,“公转铁”“水转铁”联运加速化。更期待早日建设荆州铁路编组站,助力荆州阔步迈向铁路运输枢纽之城,从而做大做强“区域性中心城市”。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