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西天取经第一人与荆州辛寺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6-17

  

  (山西长治襄垣秧歌剧《法显》)

  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张国柱 姜家珍 张谟全)最近,一些网友通过微信发文,文中弘扬的是西天取经第一人、东晋时期的高僧法显的精神,晚年的法显(山西人)来到荆州,在完成了他的历史名著《佛国记》之后,又在荆州继续他的译经工作和佛经传教。

  法显比唐朝的玄奘取经还早230年,60多岁时(公元399年)到西天取经,游历30余国,历时14年,不仅走了陆上丝绸之路,回国又历经海上丝绸之路,在生命的最后几年,来到荆州辛寺,并在荆州圆寂,终年86岁。

  法显是中国经陆路到达印度并由海上回国,还留下记载的第一人,《佛国记》是一部纪实性游记,全面记述了法显西行取经的经历,内容涉及到五世纪初年中亚、南亚、及东南亚地区三十个国家的地理、交通、宗教、文化、风俗、物产等,是研究佛教史、中外关系、印度历史不可或缺的材料。

  法显的暮年为何来到荆州?不得而知,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东晋时期荆州的佛寺繁盛。名刹辛寺是当地最重要的佛教活动基地之一,见于文献记载的还有荆州的长沙寺、上明寺等等。许多佛教高僧曾驻留荆州,他们结交名士传经布道,广收门徒弘扬教义。一时间,荆州佛寺林立,成为可与长安、建康等传统佛教重镇相并举的新兴佛教重镇。

  (荆州名刹古寺众多,图为清代《荆州驻防八旗志》中的承天寺图)

  那么荆州的辛寺又在何处呢?荆州已故地方志学者朱元璋后裔朱翰昆生前认为,辛寺的原址有两说,一说在城内,一说在城外。在城内可能由白马寺更名而来。白马寺建于东晋元帝建武,毁于清初,在今三国公园处。在城外则可能是西来庵,西来庵始建于清,毁于抗战,地址在今荆沙路与武德路交汇处。

  最近,我们采访了荆州佛教协会副会长、荆州区佛教协会会长、荆州天王禅寺住持释恒峰。释恒峰认为,在东晋时期,荆州东门外的草市是中国佛教界的第二个兴盛的地方,位于草市的天皇寺应该就是东晋时期的荆州辛寺演变而来。(据我市文史研究人员陈礼荣的文章:在武德路北端与首辅路交叉的西北角,曾经是公元六世纪时期萧梁王朝最有名的“天皇寺”遗址。)

  古城南门外的天王寺(荆江大堤边),也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大寺,相传始建于唐元和初年,历史上曾与天皇寺并称“荆州双明珠”,可惜,日军侵华时,因怀疑寺内有抗日人员,最终将天王寺炸毁。

  如今,古城南门外(荆堤边)的天王寺已经在原址地复修,天皇寺与天王寺还实现了形式上的合并(2009年),作为古代荆州辛寺的传承寺庙,释恒峰认为荆州天王寺有责任弘扬法显的精神。

  近年来,我国青岛曾因是法显回国的登陆地而举办了八届法显论坛,释恒峰曾两次参加法显论坛(线上),是16座城市的发言代表之一。今年8月,青岛将举办第九届法显论坛,作为法显著作的完成地和法显的圆寂地,荆州也将成立法显研究协会,发表荆州自己的研究文章,并争取法显论坛有朝一日在荆州举办。

  青岛崂山法显登陆纪念碑

  法显剧照

  荆州天王禅寺住持释恒峰

  法显铜像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