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福建舰”,为中华福祉而建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6-18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雪山网狐)6月17日,继辽宁舰、山东舰之后,我国第三艘航空母舰——福建舰被正式命名并举行下水仪式,被兴奋的网友乐称“强国三胎问世”。巧合的是,55年前,1967年的今天也发生过一件国防大事——我国第一颗氢弹空爆试验成功。如此大国重器相继面世扬中华国威,让神州儿女倍感扬眉吐气。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波谲云诡,尤其是俄乌冲突打成了持久战,更加剧了全球局势的错综复杂。有效加强我国国防建设、保卫国家和人民利益,成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统一和领土完整的必选项。我国从近代史上屡遭西方列强欺凌中走过来,时刻谨记“落后就要挨打”,只有自强不息才能立于不败之地。于是,我国通过自力更生拥有了原子弹,成为了核大国,和平收回了香港、澳门主权,但我国从来没有动用过核武器,也一直都承诺不会首先使用核武器,并承诺永远不称霸。尽管如此,仍有极少数国家政府视和平发展的中国为主要竞争对手,处心积虑地阻止中国正常崛起的步伐,屡屡借口所谓台湾问题企图干涉中国内政。长期以来,我国明确宣誓台湾海峡主权,表明台湾海峡不是公海,他国军舰不得任性穿越,我们必须时刻准备着应对外部势力的恶意挑衅和严峻局势的挑战。

  在举世瞩目、万民期待中,第三艘大国重器“福建舰”终于强势登场,舷号依次排序为“18”,是我国完全自主设计建造的首艘弹射型航空母舰,满载排水量8万余吨。相比“辽宁舰”“山东舰”,它拥有更加充裕的舰体空间和飞行甲板面积,采用平直通长飞行甲板,配置电磁弹射和阻拦装置,无论是载机量、出动效率还是自持能力都得到了跨越式提升,尤其是在海军工程大学“国宝级”专家马伟明院士带队科研攻关下,跳过了蒸汽弹射器发展阶段,一步到位实现了电磁弹射技术的历史性突破。一系列航母关键技术被攻克,意味着“福建舰”的综合作战能力已位居世界常规动力航母前列。

  近来,极少数国家政府加码拱火台海局势,助长“台独”势力妄想“以武拒统”嚣张气焰。值此敏感时期,我国打出国防“组合拳”应对,继近日在东海举行实弹军事演习后,现代航母“福建舰”的横空出世,以及将搭配新一代隐身舰载战斗机等,必将起到强大的对敌威慑作用,必将大大提升我国海军捍卫国家安全的作战能力,必将更加积极主动地保护国家领土、领海主权,必将更有效地捍卫国家利益,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

  福建,与台湾宝岛隔海相望,以“福建”之名命名我国第三艘航母颇具象征意义。同时,隐喻为“中华福祉而建”的大国标配航母,也对我国综合国力和海军实力增强更具实战意义。期待“福建舰”下水试验完成后,早日入列海军舰队服役。不久的将来,三支航母编队齐发,游弋、巡防在祖国的黄海、东海、南海等辽阔海洋国土上,将更有底气保卫海疆、保家卫国,御敌于千里之外,激励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