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令人陶醉的崇湖国家湿地公园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6-20

 

  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 高峰 山玉之子 李世然 尹士林 张泉定等)公安素有“百湖之县”的美誉,在离公安县城约10多公里的南边偏东方向(周边有麻豪口镇和闸口镇),有一座面积约1200多公顷的大湖,大湖分为南北两半,清晨,湖中小岛若隐若现,湖边芦苇郁郁葱葱,飞鸟翱翔、波光岚影,在蓝天的衬映下显得格外迷人。

  1853年,此湖因地震陆沉而成,始称“沉湖”,后以此湖分为南北两部分,又称“重湖”,建国后,为表达湖区人民对共产党的崇敬,以其谐音更名为“崇湖”。2014年,崇湖被批准为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单位,经过五年的建设,于2019年正式批准为国家湿地公园。

  目前,崇湖国家湿地公园分为湿地保育区、恢复重建区、宣教展示区、合理利用区及管理服务区五个功能分区。崇湖水生植物资源非常丰富,现有水生植物430种。湖中的荷花已经开放,不久将进入盛开的季节。

  崇湖的鸟类资源丰富,步行在湖中的绿道上,不时有成群的飞鸟鸣叫着从你头顶掠过,鸟类已从初期的131种增加到现在的157种。世界极危物种青头潜鸭已从40多只增加至157只,成为湖北此种鸟的最大种群。

  崇湖虽然美丽,也建设了便于观赏风景的湖中绿道20多公里,但目前游客还仅限于驾驶小车的自助游,随着崇湖更多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发展,这里必将成为人们度假和观光的生态旅游目的地。

  据公安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驻崇湖湿地公园主任朱海堂介绍,当前,他们已着手申报和创建“崇湖国际重要湿地”,作为崇湖的建设者,他们正“用心、用力、用情”地去建设美丽的崇湖湿地公园。

 
 
 
 
 

  紫水鸡,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