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有人开跑车卖布偶赚零花钱 后备箱摆摊到底图啥?

来源: 成都商报 2022-06-21

  原标题:后备箱摆摊,图的啥?

  有人开跑车卖布偶赚零花钱 有人开五菱卖咖啡追寻自由

  “出摊了!”

  6月18日的郫都区袋鼠集夜市,十辆小汽车排成一行,汉堡、咖啡、鸡尾酒、提拉米苏、韩式方便面……摆满了不同车辆的后备箱,车窗、车顶被装饰得光彩夺目。极低的成本,通常一两千至两三万,便可以开启这样的创业之路。

  更多的后备箱摊主,则散落在城市的各个角落,各种“竞品”之间竞争激烈,被一些摊主形容为就像“甄嬛传”。有人把后备箱摆摊当作是一种生活体验,有人则当成是赚外快的副业,还有的是为企业品牌引流。对于大部分摊主来说,则是创业起步的过渡,而非归宿。

  车队

  十辆车抱团摆摊

  入驻夜市 每周摊位费300元

  18日晚上8时许,记者来到袋鼠集夜市,沿着夜市走了近100米,见到了十辆小汽车组成的“后备箱集市”。每辆车不到两平方米的后备箱被塞得满满当当,车窗和车顶挂着光彩夺目的LED灯,面前的人行过道上弥漫着各种香气。

  一辆橘黄色配白色涂装的五菱面包车,看起来颇有几分“嬉皮士风格面包车”的味道。车身上贴着“街头美食汉堡”的招牌,下方写着“100%当天牛肉现做”的标语。紧挨着的是一辆吉普SUV,一个黑色的小冰箱就占去了后备箱的一半,旁边摆着小蛋糕、布娃娃和气球。摊主主营甜品,口号为“恋爱哪有甜品甜,九种口味任性选”。

  再往里走,还可以见到开在后备箱里的咖啡摊、奶茶摊、蛋糕摊、方便面摊等。记者咨询了其中两家,据称启动资金只花了一千多和两千多,创业成本极低。

  一名摊主介绍,在后备箱摆摊的圈子里,多辆车一起摆被称为“车队”。能够抱团的关键因素是“不能是竞品”,不能产生激烈竞争。各摊主之间互帮互助,经常互相送东西吃。

  夜市运营方袋鼠集文化传媒公司总经理何娟告诉记者,前期他们招募了两个后备箱摊主并进行扶持,后来渐渐扩大到现在的规模。几名后备箱摊主告诉记者,入驻夜市每周摊位费是300元,“这里人流量大、管理规范等,所以花这个钱是值得的。”

  摊主

  “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但摆摊只是过渡,未来想开门店

  一年前,原本在某教培机构当数学老师的小吴,辞去教职,学起了做甜品。她说,这是“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在自认对提拉米苏、麻薯球、千层蛋糕等甜品的制作方法比较“拿手”后,小吴约3个月前开着家里的宝马出摊了。“以前去西南交大门口摆过,但发现客流并不稳定。”小吴随后发现了袋鼠集夜市。“这里人流量还不错,便很快入驻了。”

  启动资金只花了约两千元,主要用于购置一个烤箱和一堆进口奶油。挂在后备箱顶上的3个LED灯,是卖汉堡的摊主大哥借给她的。“店名”取得很简单直接:这有甜品。讲究氛围感的她,用小闪灯把后备箱绕了一圈。

  18日22时许,记者见到小吴时,售价一块12元的两大盆子提拉米苏已卖得只剩一块。她准备把这最后一块送给旁边的摊主。

  小吴每天午后开始做甜品,下午4点左右出摊,直到把当天做的全部卖完,便收工回家,回到家通常已是晚上12点左右。

  在小吴看来,摆摊三月左右,她的生意挺顺利的,唯一的困难是太过劳累。旁边的摊主告诉记者,小吴说得“太谦虚”,其实后备箱摆摊常常要在阳光下暴晒,也会忍受让人瑟瑟发抖的寒风,“绝对不轻松”。

  小吴告诉记者,目前她的收入每月一万余元,她希望攒够钱以后,开一个甜品门店。对于她来说,后备箱摆摊是一种过渡,而不是归宿。

  生存

  会遭遇同品类摊主的竞争 看天吃饭,一旦下雨就得停止营业

  Ray是一位来自辽宁抚顺的姑娘,一口东北腔,只身一人来到成都打拼。她顶着一头利索的短发,喜欢独来独往,唯一的伙伴是后备箱顶上坐着的大猩猩公仔。

  Ray把自己的浅蓝色五菱宏光mini电车,停在了较场坝的一条巷子里。周围人流量不大,但她相信“酒香不怕巷子深”。后备箱里摆着调酒用具、咖啡机和一大堆洋酒,主营各种鸡尾酒、啤酒和咖啡。路边再支两张露营用的桌子和板凳,坐下便可以小酌几杯。

  不一会儿,来了一男一女两个年轻人。他们点了威士忌和伏特加,Ray递给记者一瓶科罗拉。四个人围坐在一起,喝酒聊天。

  “在这里喝酒很随意,很多女孩子去酒吧会精心打扮一番,但这里不需要。”Ray会把自己的经营故事发在抖音上,做一些引流,“抖音上慕名过来喝酒、喝咖啡的人还挺多,时间久了就成了朋友。”

  Ray在酒吧里当过调酒师,当时只把后备箱摆摊当成副业,偶尔空了就摆一摆。大概两个月前,她开始专心摆摊。

  与小吴那种定点摆摊不同,Ray面临着更多的困难。Ray说,首先点位很难找,“当你找了一个地方,稳定下来后,有了稳定的客源后,遇到有同品类摊主的竞争,还会另寻他处。”她称,天气也会影响经营,一旦下雨就得停业。

  目前,Ray摆摊的月收入在几千至一万余元。她的梦想是开着车自驾游,把后备箱里的酒和咖啡带给全国各地的朋友。下一站,也许会去大理。

  现状

  大部分是兼职 有的为品牌引流,有的为体验生活而入局

  23岁的小王摆摊另有目的。她在郫都区与4S店的同事摆了韩式方便面摊,电源来自新能源车。此前,他们仅仅用电车的K歌系统表演唱歌,希望借此多加点客户的微信,同时开直播,为4S店做线上引流。

  6月18日,他们开卖韩式方便面,启动资金只花了1000余元;制作简单,方便面放进电磁炉,加上小料即可。

  小王说,公司非常支持他们这样引流。从位于成华区的4S店,到郫都区的摊点,来回要花两个多小时。白天上班,晚上摆摊到深夜,小王和同事一直在坚持。

  有一些后备箱摊主,则是为了获取生活体验而入局,或者是为了“好耍”。有人开着法拉利卖布偶、开着路虎卖泡面,常常在熊家桥路网红打卡点成为一景。不过也有豪车车主说:“开豪车也有赚零花钱的自由。”对此,有的路人觉得他们是在炫富,也有路人觉得这是一幅生机勃勃的画面。

  还有人在入局后,很快就黯然退局。不久前常常在建设路摆摊的小李告诉记者,卖提拉米苏的摊主太多了,“市场非常卷”。她不愿意加入一些“车队”抱团取暖,于是在摆了两周后,重启打工生涯。(王拓)

编辑: 袁超伟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