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走进乡村看变化】玉湖水乡,邀您来品!

来源: 云上公安 2022-06-21

  近年来,公安县毛家港镇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中心,打造多个乡村振兴示范点,带动全镇乡村振兴蓬勃发展。这不仅实实在在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也更进一步展现了“玉湖生态水乡”的魅力。

  曹咀乡愁驿站

  走进公安县毛家港镇曹咀村,徜徉于曹咀乡愁驿站,浓浓的乡土文化与智者文化融合,为当地居民打造休闲游玩开放式游园的同时,也大力传承弘扬智者大师崇德向善、扶贫助困、尊老爱幼、文明礼让思想,体现出该村独特的美丽乡村韵味。

  “曹咀乡愁驿站”游园占地约6000平方米,驿站为周边居民提供休闲文化空间的同时,用烙有时代印记的老物件叙述着曹咀村的历史变迁。村里干净的水泥路、整齐的房屋、开阔的长廊、美丽的文化墙,让人真切感受乡村之新、之洁、之美。

  此前,为改变曹咀村面貌“脏、乱、差”状况,在建设“美丽乡村”上找到突破口,村两委成立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专班,实行分片划段包保责任制度,广泛征求党员干部群众对村庄环境整治的意见和建议,形成村人居环境整治方案。曹咀村以“一统、二清、三化”总整治要点,要求党员干部带头做、率先做,为群众引路,党员干部整治的标准就是群众整治的标杆,确保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顺利开展并取得实效。

  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曹咀村注重保留原有田园特色风貌,形成村在景中、景在村中的发展格局,昔日面貌滞后的曹咀村,悄然向美丽宜居村完美“蝶变”。

  塘咀村莲藕产业园

  公安县毛家港镇塘咀村的莲藕产业园将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与产业、文化融合,成为351沿线毛家港全域旅游的新亮点。

  在塘咀村莲藕产业园内,微风轻拂,嫩绿的荷叶随风摇摆。村民高祖清挽起裤管,划着木船,穿行在翠绿的荷叶间,清除田内杂草。

  高祖清工作的地方是湖北晨荷农业生态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稻虾、藕鳅、渔业等有机农产品、水产品及相关深加工、包装、销售为一体的规模化、产业化、集约化的新型农业企业。高祖清将自家土地流转后,空闲时便在公司来打工,可以多一笔收入。

  据介绍,湖北晨荷农业生态发展有限公司后期计划在毛家港投资5000万元建立万亩基地。从事反季节田栽莲藕、虾稻套养、生态循环农业,形成产品加工、冷链、物流为一体的现代农业园。

  塘咀村通过土地合作社向经营主体流转土地1800余亩,连片种植莲藕、南瓜和中药材。村级劳务合作社整合土地流转释放出来劳动力100余人,按技术能力分组,针对性的服务市场主体,使农民土地稳收益、劳务增收入、市场主体稳发展、村集体经济壮大。

  毛家港镇塘咀村党支部书记王晋成介绍,塘咀村将借助美丽乡村建设,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提高群众幸福感,满意度;借助高标准农田改造,与旱改水项目工程,将唐咀村土地平整优化,改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将闲荒地改为水田,提高土地利用率,稳定粮食面积,提升粮食产能,增加群众收入,继续加大对市场主体的服务,让市场主体健康发展,增加群众劳务收入,增加集体经济,从而使村民、市场主体、村集体三赢。

  据了解,近年来,公安县毛家港镇共拆违210处、治乱884处、清沟140条、植树11.5万棵、墙面立体改造7.5万平方。莲藕种植面积达5000亩,年产值1亿元以上;桃、桔、橙、柚生态果树种植1.2万亩;羊肚菌种植达200多亩,二十里水产长廊初步形成,玉湖生态鱼享誉全县。

  毛家港镇将继续以351国道沿线为主攻方向,科学规划、创新创造、打造亮点,深入推进美丽乡村项目建设。同时,以乡村振兴工作拉链为契机,按照拆通透、码整齐、扫干净、植满绿、保常态的要求,推进人居环境整治,走深走实,全力打造玉湖生态水乡。

  记者:彭荣莉  刘雯

编辑: 苏园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