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荆州辛亥革命时的一枚徽章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6-24

  

  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 张俊)这张荆州光复徽章图片是在一个群里看到的,徽章锈迹斑斑,毫不起眼,但它却是一起重大历史事件的见证。徽章上有“荆州光复纪念”六个字,下面有“共和”二字。

  1911年10月,武昌首义爆发,随后宜昌新军举事。搞定了宜昌后,新军首领唐牺支带着2000余人向荆州杀来。

  (清道光年间绘制的荆州南门图)

  荆州是大清十三个军镇之一,从清康熙二十三年起,荆州城就驻扎着一支满蒙八旗军。当时的荆州将军叫连魁,左翼副都统叫恒龄,右翼副都统叫松鹤。面对民军的强大攻势,恒龄率部在马山打了一仗,结果打败了,八旗军退守荆州城。

  (荆营验马图)

  荆州是防碍武昌与宜昌光复地连成一片的“钉子”,为拔掉这棵“钉子”,有三路民军将荆州城围成了铁桶:一路是宜昌来的唐牺支部,一路是武昌来的季雨霖部,一路是澧县来的王正雅部。

  (《荆州驻防八旗志》中的帅府图)

  在民军的重重围困下,连魁将军吓得六神无主,两个副手,恒龄要战,松鹤则要降。如此拖了些时,民军便开始炮轰荆州城。这一轰,东城,也就是满城的满蒙八旗军及家属就慌了,纷纷要求连魁开门投降。后来,恒龄被迫自杀,在南门教堂马修德神父带领的六人谈判组斡旋下,连魁将军与民军签订了六条协议,下令开门投降,八旗军在北门教堂被迫缴枪,从此荆州走进了共和的时代。

  《荆州驻防八旗志》中的左都统府)

  可以说,荆州城是经小战即为民军所得,如此也才保持了今天完整的荆州古城垣。后来,傅作义为避免北京古城被炮火毁坏而促成和平解放,说不定就是受了荆州守军开门献城的启示。

  这枚荆州光复徽章,应该是荆州易主后做的纪念品,发给谁不知道,但它却是标志着荆州民众推翻封建帝制,走向共和的决心!现在看,前辈人特别在徽章下刻出“共和”二字,就是想提醒子孙们:走向共和,应该是荆州人永恒不变的追求!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