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坚决落实“不炒作中高考成绩”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6-25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李昌林)近来,随着全国各地高考中考成绩的相继发布,媒体,尤其是许多自媒体关于高分高录取率的炒作沸沸扬扬,什么“最牛学校”“最牛班级”等等吹嘘不绝于耳。这些炒作与国家教育方针的要求背道而驰,极不利于教育正确评价和学校健康发展。

  蓄意炒作严重违背教育精神。国家教育部《关于做好2022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再次强调:要进一步优化考试招生宣传服务。进一步完善和规范高考成绩、高校录取分数线等发布工作……严禁宣传炒作“高考状元”“高考喜报”等行为。虽说教育部已经三令五申,但蓄意炒作屡禁不止。这个夺得第一,那个名列前茅。还有的吹嘘某某班学生全部被清华、北大、国防科大和复旦大学录取,甚至以“状元班”等称号自居……眼花缭乱的宣传搞得社会上不知道到底哪个是第一哪个是前茅?各地各校应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积极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不炒作高考中考“状元”“升学率”。自觉地只将考生的高考中考成绩信息提供给考生本人及有关投档学校,不向考生所在学校及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提供。

  蓄意炒作严重误导办学方向。宣传炒作高考中考成绩有违正确的育人导向,有悖科学的教育政绩观。简单地以考试成绩评价学生、以录取分数线评价学校是极不适当的,只会导致“择校热”居高不降。让那些校门口挂满炒作横幅的学校门庭若市,让很多家长误以为这些学校多么好、某某班主任多么牛。殊不知,教育教学成绩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生源质量。当下,各地高中学校是按照中考分数录取的。省重点示范高中可以优先在全省范围内“掐尖”,市示范高中可以优先在全市范围内“掐尖”,县重点高中也可以优先在全县范围内“掐尖”。层层“掐尖”剩下的生源,才是一般普通高中的学生。初中学校虽然按片区招生,但实际上也存在优质与薄弱学校之别。生源巨大差异导致学校之间的教育教学质量毫无可比性。基础教育重在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接班人和劳动者,所有学生都是平等的,都应享受公平公正的学校教育。而一味地以考试成绩和名牌学校录取率来评价办学质量,不仅有失公平性与合理性,而且误导有的地方或学校变着花样优待尖子生,给教育带来越来越多的不公平,引发众多学生和家长的强烈不满,致使恶意“掐尖”俞演俞烈,最终导致学校偏离育人的正确轨道。

  蓄意炒作严重挫伤教师热情。教育是良心职业,教师端的是良心饭碗。绝大多数师德师能合格或优秀教师,任教质量不会有明显差异。如果学校平行分班,让教师各显其能,老师们是没有怨言的。哪位凭能力培养出状元或高分学生,哪位优先评优晋级拿高额奖金,谁也无话可说。只是很多学校并非如此,尖子生长期固化在某几个老师班上,让少数教师届届评优获奖,而且盛名远扬。虽说其他教师极少表露,但不服不满情绪早就郁满心怀——同等生源比比看,谁怕谁?如此,严重挫伤多数教师的积极性,影响人际关系和谐,影响教育大局稳定。

  办人民满意教育需要高分数高质量,但办教育不能急功近利,不能唯利是图,更不能染上“铜臭味”。各地各校不能将高考中考“状元”、成绩名次和考入名牌学校数字作为评价办学和教学质量的唯一标准,更不能以此对学校或教师采取“一票否决”。应毫无保留地贯彻“不炒作中高考成绩”的精神,从学生的人生价值观、未来发展和对社会贡献着眼,让教育返璞归真、风清气正,营造教育的纯净环境和学校纯洁氛围,引导学校静心教育、教师静心教书、学生静心学习。

编辑: 杨辉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