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纪南文旅区推行“文明积分制”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22-06-27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李倩倩 卢艳 )为进一步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今年以来,纪南文旅区纪南镇将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作为改善乡风民风、推进基层治理的重要抓手,通过文明积分管理制度,对村民参与志愿服务、文明建设等实践活动累积计分,以此兑换实物奖励,通过“积分制”,激发文明创建“大能量”。

  “大家根据自己储存的积分,可以兑换相应的奖品。”23日下午,在纪南镇牌坊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分超市的管理员正在引导村民兑换生活用品,小到锅碗瓢盆,大到家用电器。据了解,牌坊村积分制管理以户为积分主体,围绕法治、德治、自治三方面,设置加分项、扣分项,将村民们的日常生活行为进行量化积分,比如环境卫生做得好、配合村级规划管控、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等,都可以获得2至10分积分。

  牌坊村党支部书记助理熊尹川子介绍,该村每季度定期组织开展入户评分活动,并将评比得分积分化,这样的奖励机制能有效带动村民自发参与到本村社会治理中来。牌坊村积分超市已成为本村文明实践活动的有效载体之一,在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鼓励广大村民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

  另外,纪南文旅区纪南镇为了常态化开展文明实践活动,除积分制管理外,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不断完善志愿服务工作制度,今年以来,组织本镇志愿者1000人次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宣传、长湖增殖放流、防范非法集资宣传等活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编辑: 刘荣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