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必须高度重视社会治安整治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6-28

  荆州新闻网评论(评论员 李海婷)据央视新闻消息,全国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动员部署会25日召开。会议强调,要强化突出违法犯罪打击治理。要用硬的拳头保护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中小学生等群体,针对侵害他们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突出“快、准、狠”,坚决依法打击。

  社会治安,对于社会的和谐稳定和经济发展、对于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必须引起各级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保障一方平安。

  积极排查矛盾纠纷,设置举报投诉专项处理热线。“当你在阳光下发现一只蟑螂,说明阴暗处已有滋生条件”,公安部门有必要以恶性治安事件为线索,对矛盾纠纷进行细致的分析、排查,尤其是对重点治安问题和治安薄弱地区进行细致的摸排调研。毛泽东同志曾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必须坚持走群众路线,设置全民举报投诉专项处理热线,让曾经遭受到各种治安问题危害的受害者能够勇敢地站出来举报揭发,并保护其不受犯罪分子或团体打击报复。

  加强严厉打击整治,进行全面扫黑除恶专项整治。黑恶势力是威胁国家和社会安全的一大毒瘤,会严重影响到国家经济发展及社会稳定,影响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正义可能迟到,但不会缺席”,孙小果案让正义迟到了26年,那些被欺凌的受害者就要多过26年惶惶不安的日子。因此,除恶务尽、有黑必扫、有恶必除是保证社会环境良好、稳定、井然有序发展的必要前提,应当作为专项斗争持续高压打击、严厉整治。

  强化公安值班出警,开展各级公安干警值警培训。各级公安部门应当进一步强化“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体要求,坚持领导身先士卒,强化专人专班,保证“110”报警出警不推诿、不延误,规范出警、文明出警,打造具有新时期地方特色的“枫桥经验”。加强全市民警的业务培训,规范派出所接、出警记录及执法台账;建立情况信息速报制度,确保从立案到结案程序合法、合规,杜绝执法不公、执法不严、徇私枉法、失职渎职问题出现。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用“两个奇迹”高度概括了新中国成立七十年以来的伟大成就,即“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是实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重要基石。社会治理的警钟随时在我们耳边回响,告诫我们要牢固树立“发展是硬道理、稳定是硬任务”的政治意识,确保“建设平安中国,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以良好的治安环境和社会风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