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项目建设奏响“奋进曲”——荆州市省级重点项目建设扫描

来源: 荆州日报 2022-06-30

  记者 黄巍薇 黄思明 通讯员 李新平 辛然

  重点关注

  6月中旬,湖北省印发《贯彻落实中央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工作清单的通知》,指出,各地各部门要把项目建设作为当前稳增长的重要载体和有力抓手,把中央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具体项目上。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经济下行等多重压力,荆州市把省级重点项目建设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引擎”和“硬支撑”,以重大产业项目求突破之举、聚升级之能、谋增长之势,投资增速连续4个月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并居全省前列,全力以赴稳住经济底盘。

  项目建设“挂挡提速”

  近日,荆州江陵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基地内,占地2300亩的华鲁恒升荆州基地一期施工现场,塔吊林立、车辆穿梭,挖掘机长臂伸展,干得热火朝天。

  就在前不久,该项目第一台非标设备——氨合成一级闪蒸罐顺利吊装完成。眼下,随着一批批桩基陆续离场,基地建设已进入地面施工阶段,现场一天一个样。

  不仅是华鲁恒升,荆州大地上,重大项目建设现场处处上演着“速度与激情”,项目建设“挂挡提速”——在沪蓉高铁下方,长湖大道(清河路—丹阳路)及配套管网工程项目施工现场,工人师傅正拿着铁锹压实花坛土壤。这条总投资20.7亿元、全长4.9公里的道路,已完成总任务量的80%,正在冲刺今年“十一”通车目标。

  总投资14.22亿元的公安县杨麻片区水体及周边水系区域生态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也在抢抓工期。目前,柳浪湖公园一期完成总工程量的98%,瓦池河公园、梅园公园工程量已基本完成,瓦池河、五线渠水系治理工程基本完成。

  此外,武汉至松滋高速公路江陵—松滋段(含观音寺长江大桥)、新建荆门至荆州铁路等一批带动作用大、支撑能力强的重大项目,均按计划加紧推进实施建设。

  重大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对于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今年,荆州市共有54个项目入选省重点,总投资2167.46亿元。截至目前,41个建设类项目进展顺利,其中,32个项目建设提速,完成年度投资55.52亿元。

  项目结构持续优化

  今天的投资结构,就是明天的产业结构。重大项目在荆州市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产业结构,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现代服务业是荆州“4611”产业体系中的6个过500亿元优势产业之一。在沙市区岑河镇,总投资18.7亿元、占地670亩的荆州岑河·金色童年小镇科创园项目正在打造创新服务综合体、产业公园和供应链平台三大功能区域。建成后,这里将带动产业要素的整合与协同发展。

  据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5月,全市工业投资增长42.1%,高于全省增速22.6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位,较上月上升3个位次,较去年同期提高8个位次。工业投资占全市投资比重为39.2%,较去年同期提高6.3个百分点。从先进制造业到现代服务业,从生态文明建设到民生保障领域,荆州市纳入省级重点项目建设计划的在建项目,正有力促进产业提质增效,助力现代产业打造。

  在荆州经开区,总投资26亿元的基础设施项目——国能长源荆州热电二期正有序推进。项目建成后,将满足荆州市热力市场快速发展的需求。

  面对国家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窗口期,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集中力量打好“投资立体战”,围绕交通物流、水利、流域综合治理、数字经济、城市基础设施、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公共卫生、能源等八大重点领域,加快谋划储备一批新项目、大项目、好项目,为加快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积蓄发展动能。

  项目推进精准调度

  抓好大项目,笃行实干是不二法门。

  在项目调度上,我市将省重点项目作为每季度全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与集中拉练活动的重要内容,坚持项目建设进度每月媒体“比亮晒”,激励先进,鞭策后进,营造“比学赶超”的竞进氛围。同时,对省重点项目投资情况实时监测,更加注重日常调度、事前调度和精准调度,逐月研判、逐项推进。

  为确保41个建设类项目加快建设、13个前期推进类项目顺利推进,我市对省重点项目分类分级调度,对未按时开工、进度严重滞后的项目认真查找原因,一项一策,实时督办,及时协调解决问题。把握时间节点,推进已开工项目“四要件”落实,确保新开工项目尽快形成投资量。

  重大项目“比亮晒” 省级重点项目建设,提速!

  新建荆门至荆州铁路项目

  新建荆门至荆州铁路从荆门西站引出,经荆门市、沙洋县、荆州市,接入荆州站,线路全长77.479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总投资117.41亿元。全线设荆门西、沙洋西、荆州站共计3座车站,其中荆门西、沙洋西站为新建,荆州站为改扩建车站。批复建设总工期42个月,计划于2024年建成通车。2020年9月18日先开段开工,2021年6月28日全线正式开工。

  截至目前,桥梁完成桩基7439根、承台完成949个、墩台身901个、制梁225孔;路基完成螺杆桩57862延米、CFG桩36801延米、路基土石方297474方、水泥搅拌桩40318延米,2022年已完成投资6.5亿元。

  石首市社会福利院整体迁建项目

  该项目总占地面积约为103亩,总建筑面积63813平方米,总投资2.5亿元。整个院落采用中式现代风格,按照四星级宾馆的建筑标准建设,全部采用无障碍设计,分为医疗服务区、功能康复区、康养理疗区、整体护理区、功能训练区,追求养住家庭化、服务宾馆化、医护专业化。

  建有1栋11层的医养结合综合楼,设老年专科门诊部、住院部,为老年人提供老龄疾病防治、术后康复、重病护理、老年人常见慢性病治疗等服务。建有5栋老年人养护楼,主要为特困对象、失能和半失能老人服务,建立区域化社会代养服务。建有1栋3层的综合服务楼,提供老人饮食、休闲娱乐、康复锻炼等。

  该项目2020年9月开建,计划于2022年10月完成全部建设工程,2023年元月投入使用。

  国能长源荆州热电二期项目

  项目位于荆州经开区,建设规模为2台350MW级国产超临界燃煤抽凝式热电联产机组,同步建设烟气脱硫、脱硝装置。项目在一期工程北面接续扩建。项目总投资26亿元,主体工程于2021年12月正式开工,计划两台机组分别于2023年4月和6月建成投产。项目设计全厂年均热效率48.2%,综合厂用电率4.62%,烟尘出口浓度、二氧化硫排放浓度、氮氧化物等均优于超净排放标准;全厂废水实现零排放。

  作为荆州经开区配套热源点,项目建成后,不仅能提高能源利用效率、节约能源,实现安全、稳定、高质量供热,具有良好社会效应和环境效益,而且能为地方招商引资项目提供能源保障,满足荆州市热力市场快速发展需求,是地方经济发展助推器。

  荆州旺能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异地扩建项目

  该项目建设地点位于江陵县,由荆州旺能环保能源有限公司建设和运营,是荆州市重点环保基础设施。

  项目占地150亩,共建设2台750吨/日的机械炉排炉,配套5万千瓦汽轮发电机组,预计总投资10亿元。一期建设1台750吨/日机械炉排炉,配套2.5万千瓦汽轮发电机组,2021年7月动工,将于2022年12月投产。项目采用国内最先进的工艺和设备,本着高起点设计、高标准建设和高水平运行的原则打造标杆项目。建成投产后,将进一步确保荆州中心城区和江陵县生活垃圾的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处理,同时,通过先进的环保治理设施,确保各项环保指标达标排放。

  监利市玖龙纸业荆州港监利港区白螺作业区白螺物流港一期项目

  该项目将为白螺工业园的企业提供便捷、经济的原材料及产品运输平台,有效降低企业物流成本,是适应园区可持续发展的必要工程。项目建设地位于监利市白螺镇工农村,计划投资总额约4.8亿元,计划建设3000吨级通用泊位2个,泊位总长度为265米,可满足2艘3000吨级货船同时到港靠泊作业,设计年吞量252万吨,其中散货210万吨、件杂货42万吨,同时配套建设进出港通道等设施。

  项目计划工期24个月,截至目前,该项目土建工程完成约70%,完成产值约2.1亿元。其中,后方堆场工程完成工程量的60%,引桥工程完成工程量的80%,码头平台工程完成工程量的70%,皮带廊钢结构制作安装完成工程量的40%。根据目前进度,预计在2022年10月份可投入使用。

  长湖大道(清河路-丹阳路)及配套管网工程项目

  长湖大道为纪南文旅区南北向重要干道,直接连接纪南镇、郢城镇和关沮镇,项目总投资20.7亿元。全长4.9公里,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道路工程、隧道工程、桥梁工程、给排水工程、通信工程、电力管道工程、景观工程、交通工程、照明工程、绿化工程、通道工程。

  该项目是文旅区完善交通结构、促进景观融合、助推文旅产业发展的主构架。建成后可联接多个文化旅游项目,连接引导荆州中心城区向外拓展,打造北扩主通道,打造文化舞台,形成旅游和商贸服务中心。

  项目分为两期进行。其中,一期全长3.07公里,为城市主干路,已于2021年开工,截至2022年5月完成形象进度80%,预计2022年通车。

  云图磷矿资源综合利用生产新能源材料与缓控释复合肥联动生产项目

  项目位于松滋经济开发区临港工业园,由云图新能源材料(荆州)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占地约1100亩,总投资45.95亿元,新建钢构厂房、库房等。建成投产后,将具备年产35万吨电池级磷酸铁及配套30万吨湿法磷酸(折纯)、30万吨精制磷酸、150万吨磷矿选矿、100万吨硫磺制酸、60万吨缓控释复肥、100万吨磷石膏综合利用的产能。

  项目产品为新能源电池级的前驱体原料,用于公司下游配套的磷酸铁锂使用,也可面向全国新能源电池生产商供货。

  项目于2022年3月开建,目前正在进行桩基础施工,预计2024年6月建成投产。

  洪湖东分块蓄洪工程项目

  洪湖东分块蓄洪工程是2014年国务院确立的172项国家重大水利工程之一,是在洪湖市东部筑起由腰口隔堤、洪湖长江干堤、洪湖主隔堤及东荆河堤组成的总长167公里的围堤,形成面积877平方公里,容积61亿立方米的分蓄洪区。

  项目建成后,与三峡大坝两个蓄洪区能够承担100亿立方米以上的来水,有利于减轻和缓解三峡工程的抗洪压力,有利于完善长江中下游防洪体系建设,有利于保护重点城市和区域。

  项目2016年10月开建,累计争取资金40.55亿元。截至目前,工程整体形象进度达93%。其中已建成的腰口泵站、高潭口二站、东荆河堤加固工程等已在2020年、2021年,经历了四湖内涝、汉江秋汛检验,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中农联荆楚智慧云仓城一期项目

  该项目位于国家级荆州高新区内,由中农联控股有限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中农联荆州农业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建设。项目按照“统一规划、分期建设”原则,分五期开发建设。一期占地196.7亩,总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约10亿元,主要建设包含大型现代化冷库、多功能智慧交易库、雁式大棚、车板交易区、沿街商铺、集中型商业盒、电商中心等、涵盖冷链仓储、冻品、肉制品、高端精品水果交易、农特产品、电子商务等多种业态。

  项目一期建设周期为2020年10月至2023年12月完工,分四个标段建设。截至2022年6月9日,各标段主体结构建设进展顺利;一期四标计划于2022年8月开工。

  公安县杨麻片区水体及周边水系 区域生态环境综合整治项目

  项目总投资14.22亿元,主要是对杨麻水库、瓦池河、中排渠、五线渠、油江河、荆江河等几大水系进行水域治理以及景观工程打造,主要建设内容包含:控源截污工程、清漂清淤工程、生态护岸工程、活水工程、景观提升工程、智慧水务工程等。其中,景观工程主要围绕杨麻水库天星洲岛打造柳浪湖公园、围绕瓦池河岸线打造瓦池河公园、结合城区规划绿地打造口袋公园(梅园公园、市民公园)等。计划工期3年。

  截至目前,柳浪湖公园一期总工程量的98%;瓦池河公园、梅园公园已基本完成;瓦池河、五线渠水系治理工程基本完成;中排渠水系治理完成约总工程量的87.5%。

编辑: 苏园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