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青年干部下基层须坚持“四要”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6-30

  荆州新闻网评论(评论员 李继承)当前,全省上下正在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广大青年同志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参与实践活动,带头深入基层,着力在一线发现问题、办好实事、转变作风、汲取智慧,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下基层要身入心到。下基层是查找问题、明确任务、实施帮扶的前提。要“点对点服务”,深入所联系的学校、基层单位,一对一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实打实真下”,坚决杜绝搞“花架子”“走过场”,围绕“四个一”的目标任务,扎实开展各项活动。“心贴心常下”,要带着感情下基层,真正走进群众、融入群众。不能抱着完成任务的心态,要有交朋友的情怀,与联系对象拉近距离、增进情感。

  察民情要细致入微。察民情是着力点,主要任务是查找问题、列出清单。要变“部门端菜”为“群众点菜”,突出群众的主体地位,充分听取群众想法和意见。突出重点、全面精准,开展蹲点式、沉浸式调查研究,重点了解大学生就业、青年创新创业、返乡兴业等方面的需求和问题。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尽最大的努力解决问题,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资源解决群众诉求。同时不能脱离实际,要从群众身边的小事做起,多做一些小事、实事、力所能及的事。

  解民忧要立查立办。不解决关键问题、核心问题,活动目标就实现不了,对查摆的问题要立查立办。要细化“三张清单”,根据查找的问题,逐一制订帮扶目标和措施,明确完成时限,拟定帮扶效果,有计划地开展帮扶工作。要抓实活动载体,紧紧扭住群众思想政治引领、教育、医疗、权益保障等问题,推出一批硬招实招。发挥群众智慧,坚持群众的事由群众做主,不能变“帮办”为“包办”,要充分汲取群众智慧,形成共建共享格局。

  暖民心要见行见效。暖民心就是要密切干部关系,取得群众信任。要防止增加基层负担,少做蜻蜓点水的走访慰问,多做深入实际的调查研究;少做锦上添花的事,多做雪中送炭的事。要防止新瓶装旧酒,不能以常规工作代替群众呼声,以老问题代替群众新意愿,以拍脑袋猜测群众真想法。要防止我们热、群众冷,坚持边做边说,敢说真说,做好宣传发动,避免我们热热闹闹,群众冷冷清清,要提高群众参与度。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