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网络文明建设须多管齐下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6-30

  荆州新闻网评论(评论员 岑琼)近日,省文明办、省委网信办共同开设“漫谈网络·画说文明”专栏,展播系列公益广告作品。一幅幅色彩鲜艳、形象生动且极具中国特色的漫画作品,让网络文明这个话题再次引起关注和热议。

  身处网络信息时代,谁都不能独善其身。网络信息海量,覆盖面广,大凡所思所欲,皆可借助网络搜索。但随着一起起网络暴力、青少年因沉迷于网络荒废学业、犯罪分子利用网络诈骗等事件的频频曝光,网络的许多弊端也随之浮出水面。所以,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是顺应电子信息时代潮流、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

  加强网络文化培育。互联网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培育健康向上的网络空间文化至关重要。我们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年的悠久文明历史,我们党有着一百年的光辉奋斗历程,这些是先辈们给我们留下来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要运用网络空间赓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扬爱国主义、家国情怀、民族精神。同时,不断宣传党和国家最新的方针政策、思想理论、法律法规。丰富优质网络文化产品供给,传播正能量,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健康、科学的精神食粮。同时,应全力铲除负能量信息生存的土壤,不给负能量信息提供繁衍之基。

  凝聚广大网民力量。推进网络文明建设是全体网民的共同责任。《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止2021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10.3亿,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网络大国。面对比网络空间管理者多无数倍的网民群体,如何推进网络文明建设?只有广泛发动网民力量,汇聚共识合力,做到“全民皆兵,全民参与”,我们管理起来才会事半功倍。要教育引导广大网民尊德守法、文明沟通、理性表达,不看、不信、不传各类谣言和错误言论,动员广大网民积极参与监督,形成网络监管全民“防火墙”。

  完善法律制度保障。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网络空间是现实社会的延伸和拓展。网络社会也是法治社会,推进网络文明建设,必须坚持依法治理,加快完善互联网法律法规体系建设。要加强互联网行业自律,规范网络主体行为,细化平台权利责任,健全网络不文明现象投诉举报机制。规范网络新技术管理,按照法律规范和公共伦理要求,重点强化对人工智能、大数据、移动支付、人脸识别等新技术研发和应用的规范化管理,从技术源头上补齐短板、堵住漏洞,促使网络新技术契合法律规范和公共伦理。严厉打击网络违法犯罪,深化整治网络空间不文明行为,切实树立文明网络新风尚,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构建健康向上的网络生态。

  网络文明建设人人有责,文明网络环境人人受益。网络空间是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净化网络空间,维护网络安全,建设文明网络环境,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需要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共同倡导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让我们齐心协力讲文明,深化整治树新风,共建网上美好家园。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