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异地乡镇公务员应尽快进入新角色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6-30

  荆州新闻网评论(评论员 程鸣)新一年的省级公务员招录考试即将开始,受疫情影响等客观原因,近些年就业选择里考公务员的热度空前高涨,甚至很多青年人跨地区全国备考。公考中乡镇基层招录人数较多,专业限制较少,成为很多年轻人的热门选择,但是,他们到岗后往往感到焦虑、孤独、迷茫,尤其是最初的两年。如何快速适应迅速进入角色,是年轻公务员的必修课。

  以扎实的工作本领消除焦虑。焦虑通常来源于无法驾驭当前工作,真实水平如何,三句话就露馅。年轻人别有侥幸心理,先想想自己是不是能够胜任岗位。多研究下手头的业务难点,多去乡村调研考察,多到田间地头走走看看,几年下来就会对基层工作非常熟悉,这不仅有助于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也是对自己未来发展的一种投资和历练。乡镇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千万别看不上这个环境,同时也别在这个环境里过得太“安逸”。每个基层岗位都是锻炼人才的宝贵资源,对于经济体量、财政能力未必理想的地方尤为如此,尸位素餐的人在哪都不受欢迎,千万别浑浑噩噩的浪费基层的资源和自己的大好光阴。

  以丰富的业余生活抵御孤独。在乡镇基层工作,历经白天的繁忙,晚上待在空寂的房间里,本能地回想一天的压力,身边连个倾诉的对象都没有,孤独感自然会油然而生。年轻人在基层成长历练,是靠实际工作中纷繁复杂、大大小小的事务硬磨出来的。“上面万条线,底下一根针”,面对这些实际问题和具体的活儿,吃点苦受点难太正常了。闲暇时间多与同事们谈谈心,多到村民家里拉拉家常,还可以广泛结交良师益友,不仅工作上能相互帮助,也可能发展成一辈子的挚友。还可以多培养发展些兴趣爱好放松一下,给清苦单调的乡镇生活带来色彩。

  以务实的人生目标破解迷茫。大多数人在工作之后一下子没有明确的目标了,前进的动力就会逐渐消退,自然而然会陷入迷茫。所以,考公后仍然需要给自己确立短期目标和长期职业规划,并为之努力,这会让心态从根本上有一个改观。一颗红心两手准备,在基层工作,也是一个非常好的蓄力期。组织选拔干部是很看重基层工作能力的,工作中注重结合专业和自身所长,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尤其是政治素质和理论素质,打好基础才能天高任鸟飞,在出现遴选等机会的时候才能厚积薄发。总之,心思和精力还是要放在工作上,为了单位也为自己。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