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汉宜铁路通车十周年!荆州,发生了哪些改变?

来源: 荆州日报 2022-07-01

  十年前,在家门口乘高铁是“新闻”;十年后,这已然是“家常便饭”。

  十年前,这是荒芜的荆州之北;十年后,这里是繁华的城市“窗口”和城市会客厅。

  十年前,百年铁路梦圆;十年后,高铁带着我们憧憬更远的地方。

  从2012年7月1日通车至今已有10年,汉宜铁路,这条民心之路、发展之路、未来之路,与荆州紧密相连,写下了一条铁路与荆州640万人民的故事,见证着荆州这座城市的生长、奋进与希望。

  荆州火车站全景实拍。

  数 读

  日均发送旅客人数1.7万人次

  年旅客吞吐量600万人次

  每天停靠车次130趟以上

  观 察

  ● 发展

  荆州火车站所在的荆北片区已成为荆州的城市新名片和城市会客厅。

  ● 旅游

  汉宜铁路开通的十年间,荆州旅游已由“过境游”变成“过夜游”。

  ● 未来

  未来,钢铁长龙将在平原、长江之上来往穿行,助力荆州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2012年7月1日,汉宜铁路正式开通运营,老姨妈们在荆州火车站站前广场舞起腰鼓。

  民心之路

  6月底,荆州火车站工作人员刘春丽从熙攘的人群中走出来:“十年了,旅客对荆州站还是这么热情。”

  思绪穿越到十年前——在汉口火车站实习9个月后,刘春丽分配到新开站的汉宜铁路荆州站售票室:“7月1日通车那天,站前广场、售票室、候车厅、站台上,到处都排着长龙。”当时荆州站设计的旅客接待量为3000人次,她没想到第一天就打破了这个数字。

  2012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第91个“生日”,也是汉宜铁路通车的日子,荆州火车站前广场上,成群结队的荆州群众自发前来,他们打着腰鼓、唱着歌,目送着和谐号动车——这条钢铁银龙在荆州大地上往来穿梭,脸上写满欣喜,眼里满是幸福。

  这一天从武汉来荆的李爷爷“忆苦思甜”道:“从武汉到荆州,50多年前,在长江大客轮上漂一天一夜;30多年前,坐汽车在‘搓衣板’似的路上颠簸10多个小时;5年前,坐大巴走高速公路3个半小时;今天,走汉宜铁路只要1个小时!”

  十年来,无数的荆州人和李爷爷一样,对汉宜铁路有着特殊的感情,也越来越深刻地感受到,这条铁路修到了荆州人民的心坎上——

  从规划、立项到开工,汉宜铁路比最初规划的2020年开工,提早了12年。

  历经4年建设,全长292公里,串联起武汉、汉川、天门、仙桃、潜江、荆州、枝江、宜昌等地,结束了江汉平原腹地无铁路的历史,东联“泛长三角”,西连“西部动脉”,让荆州连入全国铁路网。

  十年来,客流结构从单一的打工流发展为旅游、探亲、学生、务工、经商等多元化客流。

  十年来,汉宜铁路荆州站运力充足,荆州站日均发送旅客人数从通车之初的6000人次跃升至如今的1.7万人次,年旅客吞吐量最高近600万人次,每天停靠的车次超过130趟,早已超过铁路一等站的认定规模。

  发展之路

  十年后,再次站在荆州火车站站前广场,看着霓虹闪烁的商铺,车水马龙的街道,汉宜线首发列车的车长田飞已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大变样了!”

  十多年前,荆州火车站所在的荆北片区还是一片农田,而现在,这里已经高楼林立,车水马龙,一片繁华与热闹,成为荆州的城市新名片和城市会客厅。

  这就是汉宜铁路改写的城市格局!连通60多个城市,每小时奔驰200公里的时速,早已转化为荆州城市发展的速度。

  “没有铁路,谈何远方!”十多年前,外出招商的同志曾如此抱怨荆州交通短板,但如今,从荆州穿越的汉宜铁路,将我国东、中、西部紧紧相连,有力带动了荆州的工业和投资,让不少知名企业不再“大意失荆州”。

  家住武汉的刘丽7时30分到汉口站,乘高铁来荆州,10时就能到方特东方神画,晚上在古城住一夜,尽情品尝荆州美食,第二天还能在荆州古城游玩,感受着“快进慢游”的惬意。

  荆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工作人员介绍,汉宜铁路开通的十年间,荆州旅游已由“过境游”变成“过夜游”,2022年“五一”期间荆州旅游综合收入达14.11亿元,荆州古城的自然景观、历史文化和主题乐园正借助汉宜高铁走向全国。

  火车一动,黄金万两。

  据荆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汉宜通车当年荆州GDP总值为1196.02亿元,2021年为2715.52亿元,增长1.7倍。

  十年间,汉宜铁路为荆州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和谐号动车开进荆州火车站。

  未来之路

  汉宜铁路,情牵640万荆州人民,一头连接着历史,一头通向未来。

  横竖对折中国版图,十字交叉定位荆州,其区位优势不言而喻。然而,十几年前交通短板使得荆州的区位优势只能“挂在”地图上,更成为荆州经济发展的瓶颈。在“构筑大交通”发展战略之下,荆州奋起直追补短板,如今,再次摊开荆州交通运输图,变化让人欣慰。

  汉宜铁路通车运行;荆州江陵设站的浩吉铁路建成通车,荆州成为“北煤南运”重要枢纽;荆荆铁路正在加速建设,“三纵一横”铁路网日渐丰满,与公路、桥梁、港口、航空共同构建起荆州立体交通格局,为荆州插上腾飞的翅膀。

  眼下,在荆荆铁路的北站房,是一片繁忙的施工景象。在不久的将来,以北站房为纽带,荆荆铁路也会与汉宜铁路相连,届时将迎来时速350公里的高铁,开启荆州加速融入全国高铁网的进程。

  铁路,向远方延伸,希望亦是。

  前不久,长江沿岸铁路集团专家团队来荆调研。这是一家负责统筹长江沿岸沿线高铁和货运基础设施建设、土地综合开发、资产运营管理和投融资改革的企业,他们声称,将进一步明确荆州在长江沿岸铁路中的定位,统筹推动沿江货运基础设施建设和多式连运规划发展研究,力争让荆州成为集团湖北首个项目的突破点。

  这声音令人振奋!以汉宜铁路为起点,荆州的铁路网扩张让人延伸出无限美好的期待——未来,必将有一天,钢铁长龙在平原、长江之上来往穿行,助力荆州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和国际国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奔向更远的远方!

  未来的荆州站

  将会是这样的

  ↓↓↓

  荆荆铁路新建荆州站北站房位于荆州市中心城区西北,郢城遗址西南,荆北片区北侧,沪渝高速和G207国道交叉口东南,距离中心城区约5公里。

  新建荆州站北站房建筑立面提取了荆州传统建筑的城楼、重檐、斗拱、台基等特征元素,采用现代化建筑表现手法,运用代表荆楚文化的红色,传达出丰富的传统建筑意向及荆楚文化特色。

 
 
编辑: 刘荣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