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理性看待遴选 砥砺青春奋进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7-01

  荆州新闻网评论(评论员 蒋亚明)2022年度荆州市直机关(单位)公开遴选已进入最后阶段。遴选是一种跨层级、跨部门、跨地区的竞争性选拔,报考参加遴选的都是有过体制内工作经历的“熟手”,综合水平大体旗鼓相当,往往在细微之处决出成绩高低。对于遴选,在平时要做足准备,“高看”备考过程;对结果要荣辱不惊,“小看”一时得失。不论在何岗位,做好手中事,才是成功之道。

  要激发勤学善学的状态。如果说公务员考试是海选,那遴选则是“二次择优”。如何在众多遴选对象中脱颖而出,唯有勤奋扎实,谋定而后动。一方面,要加强理论学习,夯实理论功底,用扎实的理论思想武装头脑,坚定政治立场,练好“内功”。紧紧围绕党和国家政策方针,掌握地方发展目标规划,让理论知识成为开展工作的指南。另一方面,要注重实践锻炼,乡镇一线干部要融入群众,倾听群众声音,解决群众急难,在摸爬滚打中练就解决问题的真本事;部门干部要多深入基层,带着探究下去,带着问题回来。在基层磨砺中做好理论与实际结合的后半部分文章,让理论在实践中“落地生根”,让思想在行动中“开花结果”。通过不断打磨淬炼,做到能言善行,文武双全。

  要拥有乐观豁达的心态。必须正视的是,遴选成功总是少部分人,大部分人都是赛场“陪跑”。但遴选也非“唯选”,对于奋斗者来说,一次遴选失利终究不会在心中激起太大波澜。遴选不仅是为了岗位遴选,而是让自己变得更优秀更上进,参加遴选的过程,何尝不是一次提升自己的美好经历。作为年轻干部,要保持“风雨不动安如山”般的政治定力、“一蓑烟雨任平生”般的率性、“任尔东西南北风”般的坚韧,专注当下,厚积薄发。时代楷模张桂梅十几年如一日扎根基层,用生命托举孩子们走出大山奔赴梦想;“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国一生奉献给太行山区,科技兴农致富乡亲。谁说站在光里才算英雄,坚守平凡、潜心基层,一样能绽放绚烂之花。

  要保持勇往直前的姿态。对于遴选成功上岸者,从下面的“千条线”,变成上面的“一根针”,既要戒骄戒躁、尽心工作,更要拒绝“躺平”,抵御安逸,不能陷入“舒适圈”。“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站在更高的平台,拥有更开阔的视野,要珍惜机会和条件,坚守初心,不忘来时路,富有同理心,因为淋过雨,更要为别人撑伞。要把在基层的工作经历转化为履新动力,要把已经积累的丰富资源转化为履职优势,要把新的工作岗位转化为实现抱负的精彩舞台。从有才到有位,更要有为,任其职尽其责,踔厉奋发,砥砺前行。

  遴选不能头脑发热,不能孤注一掷,更不能陷入极端,要理性冷静客观看待,做好前期准备谋划,合理控制预期,以及充分把握机会,让遴选成为工作中的一次磨砺、一次充电、一次升华、一次洗礼。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