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电商直播“意义化”,开启“迭代知识消费”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7-01

  荆州新闻网评论(评论员 崔月华)昔日的教培老大哥新东方终于通过“双语带货”蹚出了一条教培行业转型的新路子。6月以来,东方甄选火爆网络,以董宇辉为代表的前新东方老师成为广受人们关注的“别样”网红主播,开启了课堂式直播带货的新潮流。一石激起千层浪,短短十天时间,凭借“双语带货”的流量密码,“东方甄选”直播间从籍籍无名的行业“小透明”华丽转身成为拥有2000多万粉丝、一周带货3.4亿的“带货一哥”。

  近年来,随着网络覆盖面的极大延展,网络媒体当之无愧成为信息交互的第一渠道。但网络传播的自身特性也不可避免地造成了信息浅表化问题,用户在信息浪潮中消耗大量时间、精力后,逐渐产生出疲惫感和空虚感。从而大众隐藏的“意义消费”的渴望,衍生成为一种全新的发展趋势。作为当下网络风潮的直播带货也一样,电商直播从业者们愈发意识到“噱头式”的直播不具备长期价值,知识化、意义化的输出,成为广大消费者们的新期待。

  在东方甄选的直播间,在各类农产品、日常用品、书本典籍推送的同时,与之并行的或是一方中英双语自由切换的词汇普及,或是一堂深入浅出的古诗词鉴赏课,或是一场愉心悦神的现场音乐会,抑或是一段关于个人生命历程的灵魂交谈。产品直播售卖,全然融合在双语学习、诗词歌赋、人生哲学中,打破了过去电商直播单刀直入的“浅表化”现场模式,让创新的表达内容和表述方式打造出别开生面的深入化、沉浸式共享现场。

  “东方甄选”的迅速刷屏,便是应运而生的对“噱头式”电商直播的创新性升级,是对“意义消费”趋势的有力引领,开启了电商直播的“意义”时代。

  在“东方甄选”的直播间,我们看到了更加丰富的“意义流”,感受到了一个关注着人间烟火却又流淌着诗意远方的氤氲空间。“泡一壶清茶,沙发上一瘫,打开新东方直播间,静静地听与看,时不时下单买点啥”,这就是网友“冥寥子915”每天最惬意放松的时刻。他说“像我这样的闲人,看新东方直播间就是一种精神享受”,甚至发出“解忧唯有新东方”的感慨。而以往多位直播达人塑造出的刻意强节奏、竭力赛吆喝的带货模式,在回环往复和铺天盖地的推送中,在带来资本的短暂聚集后,也导致吸引力的逐渐下降。而具有感染性和意义化的直播新模式正式由东方甄选成功推入了大众视野,进而拿捏了大众心灵。

  与其说东方甄选的迅速爆红,是抢占了直播带货的流量真空红利,不如说是抓住了直播带货转型期的趋势风口。东方甄选90后的“兵马俑男孩”董宇辉实现了新东方“前世”和“今生”的完美融合,打造出另一种样态的“迭代知识消费”,进一步彰显出知识带来的意义价值,它似乎正式宣告电商直播“意义化”含金量时代的悄悄到来。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