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多措并举 助力脱贫人口稳岗就业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7-01

  荆州新闻网评论(评论员 徐浠)在6月份召开的全国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工作推进会议上,国家乡村振兴局局长刘焕鑫表示,要多措并举拓宽脱贫人口稳岗就业渠道,确保完成今年全国脱贫人口务工就业规模稳定在3000万人以上的目标任务。

  当前,我国已如期完成新时期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正处于全面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切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坚决防止因就业不稳出现规模性返贫,成为必须守住的“底线”。如何更好地解决脱贫人口稳岗就业问题,可以采取以下几方面举措。

  党建引领是推进脱贫人口稳岗就业的重要抓手。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建。脱贫人口稳岗就业作为乡村振兴的当务之急,需要借助党建引领的力量切实推进脱贫人口稳岗就业高质量发展。我们可以通过党建引领吸纳与整合多源人才以壮大乡村振兴所需的组织力量,重塑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权威与公信,以促进农民主体的参与,真正有效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产业振兴是推进脱贫人口稳岗就业的基础力量。我们应当把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核心动力,牢牢抓住支柱产业这个 “牛鼻子”。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加快培育优势特色主导产业和脱贫增收支柱产业,让产业扶贫与脱贫就业相融合,为富民强镇打造产业根基,为稳岗就业提供基础力量。同时,积极引导扶贫龙头企业、工厂等社会第三方建设扶贫窗口和岗位。通过留工稳岗、进村送岗、公益保岗等方式,让脱贫人口进得去岗位、留得下工作、做得了任务,持续提升就业质量。

  技能培训是推进脱贫人口稳岗就业的靶向龙头。我们应当以党建工作为抓手,首先要精准摸排贫困劳动者培训需求。其次结合各地特色优势产业的发展情况,因地制宜设置培训课程,开设相应的脱贫稳就业培训班,保证培训质量可控、培训进度可控、参训人员学习效率较高,确保培训成果落到实处。

  动态监测是推进脱贫人口稳岗就业的主要手段。要把动态监测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明确责任任务、拓宽监测范围,做到更精准、更快速、更准确地发现存在返贫风险的困难群众。要对此类群众进行定期走访、信息管理、动态分类,开展针对性帮扶,确保早发现、早干预、早诊断、早解决。充分利用入户核实、民主评议、信息比对、信息公示、录入系统等方式,对采集信息进行及时核准、更新和优化,及时评估风险,强化政策落实,进一步加大帮扶力度。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