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学会与父母和解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7-01

  荆州新闻网评论(评论员 郑英杰)近日,某地一名10岁小男孩因写作业的问题,与父亲发生争执后负气出走。令人哭笑不得的是,当五六个小时后民警找到他时,小男孩正拖行一塑料袋空瓶等废品,称要卖钱养活自己自力更生。一直以来,孩子因与父母赌气离家出走的新闻屡见不鲜,说到底还是两代人之间的沟通出现了问题。学会与父母和解,实际上也是在学会与自己和解。

  从呱呱坠地到牙牙学语,从蹒跚学步到健步如飞,从懵懂无知到青春韶华,孩子的每一步成长都注入了父母的心血和满满的期盼。与此同时,烦恼也如影随形,孩提时代学习上的困惑与压力让你不知所措,小学你还是父母眼中的乖宝宝,步入初中后,青春期的叛逆以及学业的负担,让你成了大家眼中的“坏孩子”。你开始与父母顶嘴、争吵,你觉得父母不够关心和理解你,从此隔阂越来越大,最终走向父母的对立面。不懂沟通、不愿敞开心扉以及内心的脆弱,使得有些青少年离家出走、逃避人生的现象日益显现。如何处理亲子关系也成了我们终生学习的课题,以“我”为中心,从“我”开始改变,学会与父母和解,大多数的问题都可迎刃而解。

  世上没有绝对完美的父母。如果他们在不经意间伤害了你,不是因为不够爱你,而是表达爱的方式不同而已。幸运的人一生都被童年治愈,不幸的人一生都在治愈童年,奥地利心理学家阿德勒说过,重要的不是过去,而是我们如何看待过去,我们对待过去的看法,是可以改变的。不同年代的人都会带有鲜明的时代烙印,他们曾经遭受的苦难和挫折又与何人诉说。生为父母,他们已竭尽全力给予我们物质生活上的满足,而我们所能做的就是接受他们的不完美,就如当年他们接纳我们小时候的哭啼与顽皮一样。

  接受现实,与父母和解。小时候,父母是我们的依靠,他们是天是地,无论他们走到哪里,我们都紧跟其后。父母在我们的心里种下了精神和情感的种子,他们也曾对我们寄予厚望,希望我们能够通过读书学习改变自身的命运,改变家族命运。可是生活往往事与愿违,他们也开始慢慢接受我们的平凡,降低期望,只是希望我们能够健康平安;而我们正好相反,随着知识和人生阅历的增长,却对父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他们能够烹饪出香甜可口的佳肴,把家里收拾的一尘不染,在外穿戴周正整齐。因为我们自以为是觉得父母有的是时间,可以任由我们支配。现实是他们已按照我们的要求竭尽全力,而我们往往忽视了背后他们的努力与付出。尝试接受父母日益老去的事实,用理解他们的眼光看待人世间一切的不容易,或许就会释然。

  试图去改变父母,不是和解的最好方式。世界上最难的两件事,一是把别人的钱装进自己的口袋,二是把自己的思想装进别人的脑袋。人最大的偏执就是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试图去改变别人,我们常常用道理说服别人改变想法,殊不知,有些时候在家里“讲了理,就输了情”。如果父母不易改变,那就改变自己,用一言一行潜移默化地去影响父母,为他们带来欢声笑语。

  与父母和解,不仅关乎小家的情与理,更是关乎社会的和谐与稳定。父母是根,如果哪天根不在,落叶将归于何处?无论我们处在人生的哪个阶段,我们都应懂得感恩与珍惜,学会聆听父母的声音,为温馨的小家、为社会这个“大家”,增添祥和与恬静。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