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小心中毒!公安县多部门发布重要提醒!

来源: 云上公安 2022-07-03

  关于预防野生蘑菇中毒的公开信

  广大群众,各餐饮服务单位:

  当前,正值梅雨季节,适宜野生蘑菇生长,由于一些野生毒蘑菇与食用蘑菇外形相似,难于区别,加之我县部分乡镇居民有采摘、食用野生蘑菇的习惯,极易误食而引起中毒,为有效预防和控制野生毒蘑菇中毒事件发生,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饮食安全,公安县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公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县卫生健康局特此提醒:

  一、充分认识野生毒蘑菇的危害。大多数野生蘑菇都含有毒素,不能食用。普通人不能辨识是否有毒,常常因误食而中毒。毒蘑菇所含毒素较复杂,或因地区、季节、品种和生长条件的不同而各异。毒蘑菇中毒潜伏期一般为2小时至24小时,有的仅为10分钟左右。一旦食用野生毒蘑菇,易出现头昏、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烦躁不安、幻觉等中毒症状。

  二、有效防范野生毒蘑菇中毒风险。请广大群众不要轻信民间或网传的一些没有科学依据的毒蘑菇鉴别方法,必须做到不采、不食、不买、不卖野生蘑菇。

  不采摘。广大群众不要因为好奇或为满足口腹之欲采摘野生蘑菇或来源不明的蘑菇。

  不食用。为避免类似中毒事件,家庭要慎食野生蘑菇。集体聚餐、餐饮服务等不要加工食用野生蘑菇。

  不购买。不要在流动摊点购买蘑菇,即使在正规市场上购买蘑菇,也不能放松警惕,尤其是没吃过或不认识的野生蘑菇,不要偏听偏信,轻易买来食用。

  不销售。餐饮服务单位、食品经营者要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把好原料进货关,从正规渠道进货,并做好原料进货登记台账。餐饮服务单位要拒绝加工顾客自行采摘带来的野生蘑菇,防止引发群体性食物中毒事故。

  三、科学做好中毒救治工作。一旦误食野生蘑菇后出现身体不适或中毒症状,应及时到医疗机构就医,采用催吐、洗胃、灌肠等方法,迅速排除毒素。最好能携带剩余蘑菇样品,以便鉴定种类,精准采取治疗措施。同时及时报告县市场监管局和县卫生健康局,并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

  公安县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公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公安县卫生健康局

  2022年6月29日

编辑: 苏园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