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身边的红色印记】石首:三万儿女当红军 红军树下忆初心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22-07-03

  荆州新闻网消息:石首是一片红色沃土,在风云激荡的革命战争岁月,石首人民英勇奋战,前赴后继,用鲜血和生命为党的旗帜增光添彩,石首大地上也留下了众多的革命遗址。由中共荆州市委宣传部、荆州市史志研究中心与荆州广播电视台联合推出系列报道:《知荆州 爱荆州 兴荆州 身边的红色印记》,今天播出第四集《石首:三万儿女当红军 红军树下忆初心》。

  在石首市东升镇焦山河社区北堤街32号,一座清代建筑伫立于此,青砖灰瓦、飞檐翘角、古色古香。推开棕红色木门,夏日的阳光投射在青砖地面,历史的沧桑感扑面而来,这里就是湘鄂西赤色军政干部学校旧址。1928年2月,周逸群、贺龙一行赴湘鄂西开辟革命根据地,经过石首时,在此主持召开了具有历史意义的焦山河联席会议。1930年,贺龙、周逸群、段德昌、许光达、柳直荀等率领的红六军和红二军团曾先后在此驻扎,石首苏区进入鼎盛时期。当时,国民党军队大举进攻围剿,由于敌强我弱,洪湖军校只得考虑搬迁。焦山河在长江支流调弦河旁,东倚桃花山,西连上津湖,北通长江,南接洞庭湖,进可攻,退可守,既是军事重地,更是鱼米之乡。因此,湘鄂西特委选址焦山河建校,并更名为湘鄂西赤色军政干部学校。

  在石首追寻红色历史,桃花山的“红军树”不得不提。在红军树革命烈士纪念园里,三棵苍翠挺拔的红军树枝繁叶茂,如擎天巨伞般撑起一片绿荫,向世人诉说着一段不平凡的历史。1928年,桃花山第一个地下党支部在这里诞生,石首第一支革命武装——石首工农革命军在这里成立。2010年4月,红军树革命烈士纪念园被湖北省民政厅列为全省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

  红军树是石首苏区人民跟随贺龙闹革命活生生的见证。80多年前,贺龙率领红军战士和赤卫队员在这里写标语、练新兵,3万多名石首儿女集结到革命的旗帜下,石首籍的九位开国将军,就是在这个时期参加红军的,可以说,红军树已经成为红色石首的精神图腾。

  石首市史志研究中心党史股股长张电中介绍,2007年桃花山镇政府筹资620万元,重新修建了红军树革命烈士纪念园,纪念园占地30亩,每年接待前来瞻仰红军树、凭吊革命烈士的游客10余万人次。

  1925年5月,荆州境内最早的党组织之一——中国共产党石首县新厂小组成立。整个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石首25年红旗不倒;大革命时期,石首的工农革命运动风起云涌;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石首是湘鄂西苏区早中期中心区域;抗日战争时期,石首是石公华抗日民主根据地中心;解放战争时期,石首江北解放区是解放大军渡江解放江南的前进阵地。石首这块红色阵地上留下了重要革命遗址173处,其中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处,市(县)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70处。

  石首市史志研究中心负责人李录银表示,该市将着眼构建“红色文化遗产”保护体系,制定全面、科学、周密的保护和开发建设规划,把石首的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