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把科技的命脉掌握在自己手中!”探访华工激光和它背后的“高校力量”

来源: 湖北发布、中国教育报客户端 2022-07-04

  “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把科技的命脉掌握在自己手中,国家才能真正强大起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6月28日在湖北省武汉市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在高校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

  在武汉华工激光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随着我国发展壮大,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刻不容缓,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踔厉奋发、奋起直追,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的足迹,记者探访了武汉华工激光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华工激光”)和它背后的“神秘力量”。

  “华工激光是华中科大

  成果项目成功转化

  并实现上市的高科技公司”

  据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工作人员介绍,20世纪90年代,在中国证监会新出台扶持高新技术企业融资上市政策的背景下,华工科技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工科技”)于1999年7月28日成立,2000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是由华中科技大学因科技成果转化应运而生的高科技公司。上市后,华工科技以“代表国家竞争力、具备国际竞争力”为目标,与华中科技大学共同承担了多个国家项目,研发了多项成套设备,解决了工业生产急需解决的问题。

  华工激光作为华工科技的核心子公司,是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激光行业国际标准制定参与单位、国家标准制定的牵头组织和承担单位,承担了激光领域大部分国家重点项目和重大科技攻关项目。

  “1971年,华中工学院(现华中科技大学)院长朱九思决定成立‘激光教研组’,设立全国首个激光班,并确定了研究方向——面向工业应用进行激光器研发,为我国激光产业的发展奠定了技术和人才基础,这也是华中地区激光产业集群领先全国、率先迈向全球的重要原因。”该工作人员介绍。

  “校企联合孕育出了一批全国乃至

  全球首创的科研成果”

  华工激光背后的“神秘力量”来自哪里?据介绍,华工激光脱胎于华中科技大学激光加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是中国高校成果转化的先行者,拥有院士专家工作站及院士在线培训体系,并形成了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平台,孕育出了一批全国乃至全球首创的科研成果——

  我国首个半导体激光器芯片,首台高性能光纤激光器,首套工业级紫外激光器,首套激光三维远程焊接系统,首套激光拼焊设备,首条汽车白车身激光自动化焊接产线,首套全自动激光切管机,首条新能源汽车全铝车身自动化焊接产线,等等。

  其中,工业级紫外激光器终结了中国在此领域研究了30年无法产业化的历史。2016年,华中科技大学、华工激光联合多家单位自主研发的“汽车制造中的高质高效激光焊接切割关键工艺及成套装备”项目荣获2015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018年荣获湖北省科学进步一等奖的三维五轴激光切割装备,也是华中科技大学专家团队和华工激光联合研制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技术研发攻关,掌握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不断延伸创新链、完善产业链,为推动我国光电子信息产业加快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华工科技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新强向记者表示,作为高科技企业,我们要肩负起关键产业链环节自主研发这个重任,紧盯产业发展趋势,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有效激发员工创造力,持续开发出一批国产化高端装备,让创新真正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动能,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

  “总书记关心的事情,

  华中科大一定会落实好!”

  “华工激光正是学校发挥工科优势,推进科教协同和产教融合的成果体现。”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元元在介绍中难掩自豪,30多年前,华中科技大学贡献出“建设中国光谷”的伟大畅想,30多年来,华中大与光谷相伴同行,创新共建,携手培育了一大批创新创业的领军企业,努力攻克了一大批“卡脖子”的关键技术,形成了10万华中大校友建设光谷的蔚然之风。

  李元元表示,湖北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在光电子信息产业领域独树一帜,华中科技大学在其中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我们倍感骄傲和自豪,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心怀“国之大者”,更好发挥学校学科、科研、人才和创新优势,为服务国家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作出自己的贡献。我们一是要坚持系统思维、凝聚创新合力,打造科技创新“新力量”;二是要坚持人才强校,激发各类人才活力,构筑科技创新“新高地”;三是要坚持深化改革,弘扬科学家精神,营造科技创新“新环境”。

  在华中科技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尤政看来,习近平总书记此次武汉之行考察华工激光,也是对华中科技大学这么多年以来敢于竞争,善于转化的一个重要肯定。“多年来,华中科技大学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作出了巨大贡献。”

  “只有科技创新能力强,才能实现国家的发展。”尤政表示,我们要不断提高我国科技发展的独立性、自主性、安全性,要自成体系,要延伸创新链、完善产业链,要有更多的新技术、新产业、新领域、新赛道、新优势,要建成与我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相匹配的产业集群,在关键核心技术上突破,加强技术攻关,掌握更多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今后,华中科技大学将聚焦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以重大科技创新平台为核心,打造世界一流创新体系,汇聚培养世界一流科技人才,贡献世界一流科技成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5次考察湖北,对湖北科技创新工作寄予厚望。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激励着华中科大师生始终把个人追求同国家追求高度统一,把服务祖国作为进行科学技术研究的根本追求,并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而不懈奋斗。全校干部师生纷纷表示,“总书记关心的事情,华中科大一定会落实好!”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丁烈云表示,国家数字建造技术创新中心将围绕智能感知与工程物联网、工程装备智能化与建造机器人等关键共性技术开展攻关。我们将加倍努力,将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转化为务实行动,以只争朝夕的使命感,抢抓发展先机,在科技自立自强上取得更大进展。

  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中科大学术委员会主任、未来技术学院院长丁汉表示,过去,华中科大是光谷崛起的重要依托;未来,高端装备制造、光电子信息产业、生物医疗等战略产业的长足发展更是需要华中科大的全力支撑。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牢牢把握“以科技报国、制造强国为己任”的初心信念,才能为学校的发展、为光谷的振兴、为国家科技实力的增强作出贡献。

  华中科大研究生院院长、化学与化工学院教授朱锦涛表示:高校要勇挑重担,聚焦国家战略需要,瞄准关键核心技术,在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和卓越创新人才培养方面尽早布局,全方位谋划,努力成为我国综合创新能力提升的战略科技力量。

  研究生教育工作要立足科技创新的主战场,着力培养有担当、有情怀、肩扛国家责任、不负人民嘱托的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在科技自立自强的道路上继续奋勇前进。

  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博士后黄清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我们青年科研工作者是一种极大激励和鼓舞。科学研究不可急于求成,要有信心和信念。每一个走向实用化阶段的产品,都需要无数次的工艺探索,脚踏实地,不断地试错,不断地改进,持之以恒,方能成功。

编辑: 袁超伟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