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2022年荆州中考一分一段表出炉

来源: 荆州日报 2022-07-04

  荆州市中考可以查分了!刚刚,2022年荆州中考一分一段表出炉,快看你家孩子成绩在哪个位置?

  荆州市教育局发布了

  2022年荆州市普通高中

  招生工作日程初步安排

  荆州市2022年

  普通高中招生政策问答

  具体内容如下

  01

  2022年荆州市普通高中招生工作日程初步安排

  *注:录取时间可能因工作进展会有调整。考生可以结合录取进展情况登录志愿填报平台查询录取结果。

  02

  荆州市2022年普通高中招生政策问答

  关于考试与成绩

  2022届初中毕业生中考科目有哪些?

  荆州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以下简称:中考)分为考试(文化考试和体育与健康考试)、考查和综合素质评价。

  考试成绩由文化考试成绩、体育与健康科目成绩合成,总分为750分。各科分值为:语文、数学、英语各120分,其中英语含听力25分;物理80分,化学60分,道德与法治50分,历史50分,地理50分,生物50分;体育与健康50分。

  考查科目为物理、化学实验技能操作。考查成绩以C、D两个等级呈现,60分以上为C等“合格”,60分以下及缺考为D等“不合格”。

  综合素质评价的内容主要包括道德品质与公民素养、学习能力与实践能力、交流与合作、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等五个方面。每个方面以A、B、C、D四个维度进行评价,成绩以等级形式呈现。

  2022中考成绩什么时候发布?考生怎么查询?

  2022年中考成绩7月4日14:00发布,考生可以通过荆州市教育考试院官网或原就读初中学校查询。

  考生对自己的中考成绩有疑问时,怎样申请查卷查分?

  考生对自己的中考成绩有疑问时,可以于7月5日16:00前向原就读初中学校提出申请,学校逐级向上申请复查,复查内容为考生答题卡与扫描图像是否一致,有无漏评、漏统分情况,不涉及评分标准。查询结果通知到各地考试机构,再通过初中学校向考生反馈。

  分县(市、区)的中考成绩一分一段表应该怎么看?

  以荆州区2021年中考成绩一分一段表为例,第一行“[595,650),7,96”指荆州区中考成绩为595分的考生有7人,595分及以上的考生累计有96人;第二行“[594,595),8,104”指荆州区中考成绩为594分的考生有8人,594分及以上的考生累计有104人。

  关于招生对象和招生范围

  2022年普通高中招生对象为哪些人?

  普通高中招生录取对象为参加全市统一组织的2022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考查和综合素质评价,其成绩达到普通高中招生录取要求的应届初中毕业生。

  2022年普通高中招生范围是什么?

  普通高中严格按照招生范围,实行属地招生(如沙市一中、沙市五中、沙市七中面向沙市区招生,松滋一中、松滋二中、松滋四中、松滋贺炳炎中学面向松滋市招生)。省级重点高中荆州中学面向荆州区、江陵县、松滋市、公安县、石首市、监利市和洪湖市招生;沙市中学面向沙市区、江陵县、松滋市、公安县、石首市、监利市和洪湖市招生。市体育运动学校、民办高中面向全市招生。

  关于招生计划和批次

  2022年普通高中招生计划有哪几类?

  招生计划分统招计划、统配计划、体育特长生招生、圆梦计划4类。

  省级示范高中招生计划(不含我局下达的2所省级重点高中在县市的招生计划和“圆梦计划”)分为统招计划和统配计划两类,其中统配计划不低于招生计划的60%。执行统配计划时,根据各初中学校参考人数占区域内参考考生人数的比例,由各县(市、区)直接分配到各初中学校。

  市级示范高中、一般高中、民办高中执行统招计划。

  体育特长生招生计划控制在具备招生资格学校总计划的3%以内。省级、市级示范高中招收体育特长生的录取最低控制线不得低于学校录取资格线的70%,且不得低于普通高中最低控制分数线(荆州市体育运动学校除外)。

  圆梦计划由2所省级重点高中(荆州中学、沙市中学)招收初中三年均在乡镇初中就读且成绩居年级前列的学生

  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每校招生计划分别为30人。

  2022年普通高中招生录取批次是如何设置的?

  2022年我市普通高中招生录取批次分为提前批、第一批、第二批。提前批为省级重点高中“圆梦计划”、普通高中体育特长生,第一批次为省级示范高中,第二批次为市级示范高中、一般高中、民办高中。

  关于划线办法

  如何划线?

  市教育局根据2022年的招生计划数、生源情况、考生成绩(一分一段表)等因素,综合考虑确定全市普通高中最低控制分数线。

  关于志愿设置和填报

  考生志愿填报的方式

  考生志愿填报实行网上填报,登录“湖北省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管理信息系统”(以下简称“省中招系统”),进入全省统一的招生管理平台进行填报。

  考生志愿填报的时间

  志愿填报在高中招生计划、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一分一段表公布后进行,具体时间为7月7日0:00至7月11日24:00,填报时间(7月11日24:00)截止之后,考生无法再填报也无法修改志愿。

  普通高中志愿是怎么设置的?

  普通高中志愿按照提前批和第一、二批设置。提前批为省级重点高中“圆梦计划”、普通高中体育特长生志愿,每个类别设1个志愿;第一批为省级示范高中志愿,设2个志愿(1志愿为荆州中学、沙市中学志愿,2志愿为县市区一中志愿;其中监利市因监利一中、监利中学2所第一批志愿学校,故设3个志愿);第二批为市级示范高中、一般高中、民办高中志愿,市级示范高中设4个平行志愿,一般高中设3个平行志愿,民办高中设1个志愿。考生填报提前批志愿时,每个类别可选择1所学校填报;其他批次志愿,按照高中学校招生范围,可在每个批次每个类别的高中学校中选择1-4所学校填报。

  考生填报志愿前需要做哪些准备工作?

  考生在填报志愿前,需要掌握的主要信息:一是各普通高中招生计划;二是所在县(市、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一分一段表;三是相关招生政策,如生源范围、录取程序、投档办法等。以上内容,均会在“荆州市教育局”官方网站和官方微信、“荆州市教育考试院”初中学考栏公布,请考生关注并及时浏览。

  考生网上填报志愿的操作步骤是什么?

  网上填报志愿主要有9个步骤:

  (1)了解学校招生信息(含上文第9点准备工作)。

  (2)登录指定网页,进入网上填报志愿平台。

  (3)输入登录账号、密码,登录账号为考生中考报名号,初始密码为考生身份证号码。

  (4)修改初始密码,由考生填写6-20位数字或字母组成新的密码。

  (5)阅读考生须知。考生成功登录网上填报志愿平台后,点击“网上志愿填报”,认真阅读“填报须知”。

  (6)选择批次填报志愿。考生进入到填报界面,在相应批次下拉框中选择招生学校到志愿栏内,注意不要错栏错位。

  (7)检查核对屏幕上填报的志愿信息,仔细核实招生学校并确认。

  (8)保存志愿信息。考生检查志愿填报信息无误后,点击“提交保存”键,系统会提示“志愿填报完成”,如果未看到上述信息,说明信息未确认成功,请重新确认保存。

  (9)退出填报志愿系统。考生点击“安全退出”键,即完成网上填报志愿。

  考生填报志愿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1)首次登录后必须修改初始密码。

  (2)要在指定网站、按程序(9个步骤)、在规定时间内填报。考生不在规定时间内上网填报视为放弃填报志愿。在规定时间内,考生可以不受次数限制上网填报或修改。

  (3)考生每次登录系统填报或修改志愿后,要点击“保存”按钮,以保存修改后的志愿。保存后可通过预览,复核填报情况。 

  (4)填报普通高中志愿的考生,要根据考试成绩尽可能多地充分填报志愿。

  (5)志愿须充分表达考生的意愿,任何学校或个人都不得强迫学生填报志愿。

  (6)志愿设置为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两类,在同一个页面内填报,但两类志愿不得交叉填报,未达到普通高中最低录取控制线的考生将无法填报普通高中各类志愿。请考生先选择其中一个类别,再填报该类别的各批次志愿。

  考生修改志愿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在志愿填报期间,考生可以凭报名号和密码,在网上修改志愿,但应注意:一是不要集中在截止时间前几小时修改,避免因网络访问量过大,不能顺利填报志愿信息。二是不要反复多次修改,避免出现不必要的失误。三是志愿修改保存后,要认真复核修改后的志愿是否准确,是否有错漏。四是志愿最终确认后,打印纸质志愿表签字并上报初中学校。

  考生应该怎样科学合理的填报志愿?

  以沙市区一名考生为例,假设其未参与提前批的体育特长生、圆梦计划。考生在知道其中考分数后,首先是在沙市区中考成绩一分一段表上查询自己在全区的排名,其次是查看面向沙市区招生的沙市中学(第一批省示范)、沙市一中(第二批市示范)、沙市五中(第二批市示范)、沙市七中(第二批市示范)、开发区高中(第二批市示范)、民办高中(第二批民办高中)的招生计划。此处我们假设沙市中学在沙市区的招生计划为700人,沙市一中为500人,沙市五中为800人,沙市七中为600人,开发区高中为400人。

  假设考生A通过沙市区中考成绩一分一段表查询,该生在沙市区的排名是400名,因其排名小于沙市中学招生计划数700人,则该生填报志愿时,建议其在第一批“省示范”志愿填报“沙市中学”。

  假设考生B通过沙市区中考成绩一分一段表查询,在沙市区的排名是720名,因沙市中学在沙市区的招生计划分为统招计划和统配计划,且720名以前的考生有填报其他沙市区高中的可能。则该生填报志愿时,建议其在第一批“省示范”志愿填报“沙市中学”,同时填报第二批“市示范”志愿(根据考生个人意向,如考生最想去沙市五中,第二想去沙市一中,第三想去沙市七中,第四想去开发区高中;则该生应将沙市五中填在市示范志愿1,沙市一中填在市示范志愿2,沙市七中填在市示范志愿3,开发区高中填在市示范志愿4)。

  假设考生C通过沙市区中考成绩一分一段表查询,在沙市区的排名是1600名,远小于沙市中学招生计划数,建议该生填报第二批“市示范”志愿,需注意“市示范”设4个平行志愿,平行志愿的原则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志愿虽然是平行的,但是也分先后顺序,考生应将4所市示范高中最想去的填在志愿1,第二想去的填在志愿2,第三想去的填在志愿3,第四想去的填在志愿4。

  其他县市区考生以此类推。

  对过了普通高中最低控制分数线但分数又不太高的学生来说,可以填报普高吗?如果填了普高志愿掉档后,学生还能填报中职志愿吗?

  达到普通高中最低控制分数线的考生可以填报普高志愿。如果填报普高志愿掉档后,不能再填报中职志愿,只能到还有空余计划的中职学校登记报名。

  考生忘记登录密码了怎么办?

  考生忘记了修改后的密码,可以持本人准考证、户口本或身份证原件到考生所在地县(市、区)教育局中考办登记,由县(市、区)中考办统一向市中考办申请重置密码。重置密码后,考生要及时登录网上志愿填报系统修改密码。

  关于投档录取

  2022年我市投档录取顺序和规定是怎样的?

  普通高中学校招生,按照录取批次顺序录取,每个批次按学校类别顺序和考生志愿顺序依次择优录取。录取的具体规定如下:

  (1)前一批次录取后落选的考生参与后一批次录取。考生一经录取,不再参加下一批次的录取。

  (2)录取同一批次的考生时,按照考生志愿顺序实施。

  (3)省级、市级重点高中录取时,先完成统招计划,再进行统配计划的录取。考生填报某所重点高中学校志愿后,首先参加统招生排序,若未进入统招计划,随即自动进入该校统配生排序。统配计划一次性下达到初中学校,在统招计划录取资格线下40分以内,根据考生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按志愿择优录取。初中学校未完成的统配计划指标统一收回,按考生志愿及考生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录取。

  (4)录取工作结束后,凡未完成招生计划的普通高中学校,不再组织补录。

  (5)各类高中学校录取时,在投档资格线内按考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依次递补。考试成绩相等时,优先录取综合素质评价等级高且具备优录条件的考生;若还不能区分,则按顺序依次比较学业考试科目语文、数学、英语成绩,择优录取。

  如何理解平行志愿投档规则?

  平行志愿投档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投档和录取,按考生投档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依次投档。当遇到多名考生成绩相同时,按照同分投档排序规则排序。

  例如:某考生参加投档时,计算机按照该生填报的志愿顺序检索,当检索到该考生填报的某个高中学校有计划余额且符合投档条件,考生即投档到该高中学校。已经投档的考生不再检索后续普通高中志愿。

  普通高中体育特长生录取程序是怎样的?

  已参加学校体育特长生专业测试并被预录的考生,应在省中招系统填报提前批特长生志愿和其他批次志愿,预录名单经市教育局审核通过后,由市中考办在省中招系统办理网上录取手续。录取后的体育特长生,填报的其他批次志愿自动失效,凡被录取后的体育特长生,不得退档或转录。经审核不符合普通高中特长生录取要求的考生,按其填报的其他批次志愿参与录取。

  “圆梦计划”录取程序是怎样的?

  符合条件且具备报考意向的学生,在省中招系统填报提前批“圆梦计划”志愿和其他批次学校志愿。对中考成绩在初中毕业学校前列且接近县(市、区)一中统招计划录取资格线的学生,由市中考办根据考生志愿,通过省中招系统择优录取,原则上1校只录取1名学生。录取后,学生在省中招系统上填报的其他批次学校志愿一律失效,凡被“圆梦计划”录取的学生,不得退档或转录;经审核不符合“圆梦计划”条件的学生,按照其填报的其他批次学校志愿参与录取。

  考生怎么查询录取结果?

  考生可结合荆州市教育局公布的普通高中录取工作日程安排表,凭报名号和密码在省中招系统上查询录取结果。

  祝大家都能被理想的学校录取!

编辑: 袁超伟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