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青年干部要有思想敢担当能吃苦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7-05

  荆州新闻网评论(评论员 李晓琳)随着党和国家号召以及政策的鼓励,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基层一线工作。刚进入基层时,或许绝大多数年轻人摩拳擦掌、斗志昂扬,想在广阔天地大展身手、有所作为,但在纷繁复杂、千头万绪的基层事务中,很快就会变得疲于应付甚至麻木,从而迷失方向。身处基层,年轻人要勤于思考、勇于担当、乐于吃苦,方能提升自我,大有作为,实现价值。

  勤于思考,在解决问题中增长才干。乡镇工作条件较差,事务繁杂,遇上疫情防控、疫苗接种、征地拆迁、基层维稳等具体事项,有填不完的表、开不完的会、蹲不完的点、值不完的班……“五加二”“白加黑”近乎常态,让很多年轻干部感觉身心俱疲、苦不堪言。在这种工作状态和工作压力下,如果不勤于思考,探索和掌握客观规律,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素质,则会陷入工作死循环。感觉忙忙碌碌,却只是每天被琐事缠身,个人综合素质没有在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中得到提升。

  勇于担当,在敢做善为中锤炼本领。深入基层工作,会发现有的上级部门喜欢派任务、发表格,动辄签“责任状”、搞“一票否决”,提各种繁琐要求,遇到问题被追责时,基层干部经常“背锅”。这样使得部分年轻干部不愿担当、不敢担当,工作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习近平总书记曾告诫年轻干部“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年轻干部要在基层成长提升,练就“真本领”,就要扛得住压力,善作为,勇担当,甩开膀子、迈开步子,敢想敢干。

  乐于吃苦,在苦干实干中转变作风。老话常说,吃苦是修身,吃苦是吃补。但现实中,一些年轻干部身在基层却怕吃苦,扑不下身、沉不下心、扎不下根,工作作风漂浮虚化。在村、乡镇,可以说“苦”是工作主基调,“能吃苦”是基层工作者的基本素质之一,“学会吃苦”是年轻干部的必修课。作为基层工作者,不能高高在上,凌空蹈虚,而要深入群众,在苦中干,干在实处。以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为乐,也要“自讨苦吃”、自我修炼,向书本学、向领导学、向同事学、向群众学。在“脱几层皮”“出几身汗”“掉几斤肉”的过程中,转变作风,强化能力素养。

  勤于思考、勇于担当、乐于吃苦,青年干部一定要以“创”的精神、“闯”的劲头、“干”的作风,做一个有思想、敢担当、能吃苦的基层工作者。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