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省减灾委发布7月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形势分析报告提示——谨防一雨成涝一晴成旱

来源: 湖北日报 2022-07-07

  昨日,省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发布7月湖北省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形势分析报告。报告说,7月份是我省的梅雨期和盛夏期,受拉尼娜事件和大气环流综合影响,今年我省梅雨季呈现“入梅早、出梅早、梅雨量少”的非典型特征。预计7月上旬出梅。从目前情况及走势看,今年弱梅少雨已成定局,旱涝并存、多灾链发的情况可能成为今年汛期的主要灾情形势。具体分析,7月份,我省自然灾害风险呈抬头趋势,防汛抗旱情况复杂,短时强对流天气难以预测,高温热浪、暴雨洪涝、山洪泥流等多灾并发链发的风险高。

  区域性洪涝和干旱灾害

  均有可能发生

  综合分析,7月我省出现全域性洪涝灾害的可能性不大,但防汛抗旱形势仍然严峻复杂,旱涝急转的风险突出。

  防汛压力可能会局部加大。虽然当前全省汛情较为平稳,但受上游降雨及两湖流域来水等因素的影响,入汛以来我省江河湖库长期维持在一个较高的水位运行的状态,如遇突发暴雨等情况,汛情有可能在局部恶化。

  部分地区要关注旱情的演进。入汛以来,我省总体气温偏高,降水显著偏少且时空分布不均,尤其鄂北岗地和鄂东部分地区异常偏少。受持续降水偏少和晴热高温天气共同影响,6月以来,十堰、襄阳、随州等地出现明显的气象干旱,对鄂北春玉米抽雄吐丝、夏玉米播种出苗、红薯栽插造成一定影响。7月我省降水总体偏少、气温偏高的现象将会持续,旱情有可能进一步发展。各地要高度关注旱情的发展,加强水资源调度和管理,在确保安全度汛的前提下,做好蓄水保水工作,防止区域性高温少雨酿成旱灾,特别鄂东北北部和鄂北岗地等高温少雨的地区要重点做好防范。

  出梅后可能出现旱涝急转的情况。预计7月,我省月平均气温与常年同期相比偏高0.1~2℃,其中鄂东偏高1~2℃;降水除鄂西北西部稍偏多外,其他大部均偏少,这种气象特点极易酿成“一雨成涝、一晴成旱”的情况,特别是出梅以后,全省可能出现阶段性高温少雨的气候过程,旱涝急转的风险大。

  强对流天气导致的

  多灾链发的情况成抬头趋势

  7月我省降水和升温都有可能达到峰值,以短时强降水、龙卷风、雷电、冰雹等为表现形式的强对流天气可能呈现多发、突发、频发的态势,并在局部地区造成较强的破坏力,威胁到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高温热浪天气可能对生产生活带来不利影响。6月以来全省平均气温27.0℃,较常年同期偏高1.8℃,排历史同期第2位。防高温热浪、防极端酷暑对人民生产生活的不利影响,是今年盛夏季节防灾减灾的重要任务,应提前做好防暑降温的各项准备。

  突发性极端强对流天气可能以多种形态出现。综合今年以来的自然灾害形成趋势以及7月的气象水文等情况,“龙卷风”“坨子雨”以及雷电大风等极端强对流天气会更加活跃。这些极端气象现象,来势凶猛、破坏力大,且成因复杂、难以准确预测。各地各部门务必深刻汲取历史经验教训,高度关注气象变化、加密加快短临预警预报、丰富应对手段,以快速发现、迅速预警、及时应对的工作态势,化解极端强对流天气形成的暴雨、大暴雨及其衍生灾害的应对,切实消除突发天气情况对生产生活的不利影响。

  多雨地带多灾并发风险高。主要是鄂西北等多雨中心,集中连片的强降雨,易造成山洪、泥石流、地质灾害和城市内涝等多灾并发链发的情况,也可能加大中小河流、湖泊、水库的防汛险情;同时这些多雨地带由于长期受雨水浸泡与冲刷,地质结构发生改变,在短时暴雨、大风、激流等强外力的作用下,这些区域极易形成滑坡、崩岸及泥石流等多种灾害。(记者 包东喜 通讯员 李伟 史登华)

编辑: 袁超伟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